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发布 > 报告计划
梅州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
(2018年3月7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主任会议通过)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2-06 09:36:05
【字体: 打印页面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实施监督法,找准监督重点,扣紧社会关切,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梅州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生态富民强市,开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局面作出新贡献。具体安排如下:

一、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

(一)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重点报告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主要做法成效、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意见。时间安排在5月份,有关工作由内司工委负责。

(二)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及环境污染治理情况的报告。重点报告我市环境现状、环境目标完成情况和开展环境污染治理的做法成效、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意见。时间安排在5月份,有关工作由城建环资工委负责。

(三)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推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重点报告我市推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做法成效、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意见。时间安排在7月份,有关工作由农工委负责。

(四)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情况的报告。重点报告我市贯彻实施《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的做法成效、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意见。时间安排在7月份,有关工作由侨工委负责。

(五)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畜牧品种改良议案》实施情况的报告。重点报告《畜牧品种改良议案》办理的主要做法成效、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意见。时间安排在9月份,有关工作由农工委负责。

(六)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打击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工作情况的报告。重点报告我市打击农村非法宗教活动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意见。时间安排在9月份,有关工作由侨工委负责。

(七)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重点报告政府性债务的现状,债务管理的主要做法成效、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意见。时间安排在11月份,有关工作由财经工委负责。

(八)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时间安排在11月份,有关工作由代表工委负责。

二、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决算和审计工作报告

(一)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6年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时间安排在5月份,有关工作由财经工委负责。

(二)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梅州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间安排在7月份,有关工作由财经工委负责。

(三)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梅州市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时间安排在7月份,有关工作由财经工委负责。

(四)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7年梅州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时间安排在9月份,有关工作由财经工委负责。

(五)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7年梅州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时间安排在9月份,有关工作由财经工委负责。

(六)审查市政府提出的计划调整议案。有关工作由财经工委负责。

(七)审查市政府提出的预算调整议案。有关工作由财经工委负责。

三、检查法律法规实施情况

(一)4月份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报告在5月份提交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由教科文卫工委负责组织实施。

(二)9月份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报告在10月份提交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由内司工委负责组织实施。

四、视察专项工作

(一)视察高陂水利枢纽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时间安排在4月份,由农工委负责组织实施。

(二)视察梅州司法所建设情况。时间安排在6月份,由内司工委负责组织实施。

(三)视察我市幼儿园发展情况。时间安排在6月份,由教科文卫工委负责组织实施。

(四)视察嘉应新区江南新城建设情况。时间安排在8月份,由财经工委负责组织实施。

(五)视察我市垦造农田工作进展情况。时间安排在9月份,由城建环资工委负责组织实施。

五、开展对预算安排资金使用情况绩效评价

对2016-2017年预算安排的精准扶贫资金使用绩效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价,时间安排在10月份,由财经工委负责组织实施。

六、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

根据立法法、监督法规定,并按《广东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程序规定》,依法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由法工委负责组织实施,其他相关委、室配合。

以上监督工作计划,请各相关委、室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完成各项工作计划任务。

附:梅州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表

附:

梅州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

工作计划安排表

 

序号

时间

监督项目议题

责任部门

1

4

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实施情况

教科文卫工委

2

视察高陂水利枢纽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农工委

3

5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

内司工委

4

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6年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财经工委

5

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及环境污染治理情况的报告

城建环资工委

6

6

视察梅州司法所建设情况

内司工委

7

视察我市幼儿园发展情况

教科文卫工委

8

7

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梅州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财经工委

9

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梅州市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财经工委

10

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推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农工委

11

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情况的报告

侨工委

12

8

视察嘉应新区江南新城建设情况

财经工委

13

9

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7年梅州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财经工委

14

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情况

内司工委

15

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7年梅州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财经工委

16

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畜牧品种改良议案》实施情况的报告

农工委

17

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打击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工作情况的报告

侨工委

18

视察我市垦造农田工作进展情况

城建环资工委

19

10

20162017年预算安排的精准扶贫资金使用绩效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价

财经工委

20

11

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

财经工委

21

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代表工委

22

根据市政府上报时间确定

审查市政府提出的计划调整议案

财经工委

23

审查市政府提出的预算调整议案

财经工委

24

全年

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

法工委和相关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