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四个带头”增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来源:梅州人大  时间:2017-08-11 16:00:25
【字体: 打印页面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群众,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行使国家权力,同时对人民群众又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尊重和体现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地位,重视发挥代表作用,就能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笔者认为,充分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增强其履职尽责能力,关键是要做到“四个带头”。

  一是要带头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人大代表要带头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和法律法规,努力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法治意识思维。进一步明确代表职责和义务,让代表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克服代表中存在的不作为现象,解决部分代表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妥善处理做好本职工作与执行代表职务的关系。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参加有关会议、活动,定期开展人大代表接访、约访、回访等活动,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在走访群众、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听取审议报告、集思广益,形成并发表富有智慧、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建议,使代表作用充分得到发挥。 

  二是要带头守法,倾力做学法用法的表率。要带头宣传党的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人大代表要在各自选区向选民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帮助选民依法提出意见建议,将联系选民收集的意见汇总,分门别类地向有关部门反映,妥善处理好各种问题。要采取以会代训、聘请专家授课、外出观摩学习考察、优秀代表履职交流等方式,不断提高代表自身素质,使代表们能及时了解新形势、新情况,学习新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交流代表履行职务的经验,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方式,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环境氛围,更好地服务选民、开展工作。 

  三是要带头致富,大力推动周边群众奔康。人大代表来自社会各个方面,在各自岗位上起着带头示范作用。要着力发挥代表作用,围绕重点、促进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和谐,提升履职水平,踊跃建言献策。公务员中的人大代表要做到爱岗敬业,带头实践,积极服务群众,做好人民公仆;企业负责人的人大代表要全力带头创新,研发新产品,引导企业逐步走出困境,做大做强;农民代表要带头推广农业新技术,引进新品种,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进行农业结构调整,要以自己的带头示范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种养,共同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达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四是要带头支持,全力配合党委政府中心。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把责任担在肩上、把工作装在心里,不断提高代表服务社会的能力水平,带头支持,全力配合中心工作。人大代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访选区、联系选民,充分了解社情民意,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真正把基层的好意见、好建议带上来,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出来。要围绕人大职能定位进一步增强履职意识,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立足全局,立足大事,找准履职重点,让人大代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更好献计、出力、展形象,认真履职尽责,努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大埔县依法治县办公室  余其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