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人大监督工作需要“绣花”功夫
来源:本站  时间:2017-12-01 11:17:14
【字体: 打印页面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两提“绣花”功夫。3月5日,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3月8日,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总书记用通俗的比喻阐明了深刻的道理,耐人寻味,令人深思。

岂止是城市管理和脱贫攻坚需要“绣花”功夫,做任何工作都要下一番“绣花”功夫。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在人大工作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只有统筹谋划、整体部署,工作精细、手段精准,敢于创新、勇于创造,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用心下一番真功夫、硬功夫,才能真正把人大监督工作做实到位,做得精致,做出成效。

人大监督要像“绣花”一样谋划部署。花绣得有没有灵气、是不是逼真剔透,绘好图案是重要前提,绣花人下针前无不勾勾画画,反复琢磨,画定图谱后才动手。监督工作也需精心谋篇布局, 做到先谋定而后动。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各级人大应当自觉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紧扣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抓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贴关系人民福祉热点难点。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找准工作监督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抓大局、抓主线,突出重点,加强监督,使人大监督工作更能把握全局、更加体现民意、更具针对性。

人大监督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精准。好的绣花人飞针走线,看似眼花缭乱,但每一针每一线都精细精准,恰到好处,在细节处见真功夫,于无声处显真本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人大监督全过程。不论是拟定的监督议题,会前的视察调查,会中的审议发言,抑或是会后的跟踪督办。监督工作的每个环节都要严丝合缝,依法有序。监督流程要充分发扬“工匠精神”,做到精益求精、追求完美,严谨务实、一丝不苟,耐心专注、坚持不懈,聚焦聚力、精准高效,从而实现人大监督工作的新常态。

人大监督要像“绣花”一样创新创造。绣花工艺传承千百年,从内容到形式、从质料到技法,无时不在创新创造中推陈出新,绘出独特风格,在创新创造中改进提高,升华艺术价值。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必须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创新是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动力和源泉。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开拓工作思路,认真研究分析人大监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深化细化监督程序、拓展丰富监督方式等方面进行积极有效探索,以推动人大监督工作的与时俱进。

人大监督要像“绣花”一样善做善成。绣花既纷繁复杂,又单调枯燥,绣花是慢工,需一针一针刺、一线一线绣。人大监督议题涉及面宽泛,一些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很难通过一次专题调研、一次集中视察、一次专题审议、一次跟踪督办就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人大监督要有刨根问底的勇气,持之以恒的耐心,锲而不舍的韧劲。既要坚持打破“年度要点”和“届期计划”的监督理念,做好跨年度、跨届次之间监督工作的连续性,又要坚持把初次监督和后续监督紧密结合起来,变一次性监督为追踪式监督,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以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的实效性。

(作者单位:安徽省凤阳县人大常委会  崔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