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引领新时代人大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1-26 15:53:04
【字体: 打印页面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部署,为党和国家在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会议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各项事业都将面临新矛盾新任务新挑战,基层人大工作也要有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人大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入推动依法治国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基本方略、实践要求,用以武装头脑、引领方向、指导实践。坚定“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党的十九大指引的方向前进。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细化学习举措,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掀起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热潮。

二是把握形势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这为基层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在党中央和全国人大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做好当前工作,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加强人大常委会和机关党的建设以及改进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贯穿到监督、决定、任免等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更加开拓进取的精神、更加奋发有为的干劲、更加务实肯干的态度,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发扬成绩,再接再厉,真正承担起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使命。

三是立足本职勇于担当,切实在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上实现新作为。把“党领导一切”贯穿于人大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做到工作部署紧贴党委中心,决定事项体现党委意图,人事任免贯彻党管干部,努力在推动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中充分发挥人大作用。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寓监督于支持之中,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通过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支持“一府两院”推进工作,不断提高监督实效。积极推进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宪法和法律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实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密切联系群众,回应人民关切,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开展监督工作,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始终把提高代表素质作为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强化保障,努力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实现新跨越。把加强规范化建设作为提升地方人大工作水平的主线,在实现规范化建设程序化、制度化基础上,逐渐向精细化、常态化转变,进一步在工作措施上抓细、联系指导上抓常、持续时间上抓长,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为夯实民主政治基石、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常庄镇人大:高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