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加强人大机关建设 提升服务水平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5-29 16:38:30
【字体: 打印页面

人大机关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办事机构,担负着为人大及其常委会正确行使职权服务和保障的重要职责,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我认为重点要在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上下功夫、做文章。

一、要注重理论武装,建设学习型人大机关,为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练内力。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是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把“两学一做”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坚持和完善人大机关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工作部署和常委会重点工作;三是坚持学习培训制度,定期组织人大机关干部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及人大工作业务知识;四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增强与各地人大机关的工作联系和交流学习,促进机关工作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奠定理论基础。

二、要注重调查研究,建设务实型人大机关,为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增锐力。对于人大机关来说,只有求真务实地搞好调查研究,才能真正做到“参”在点子、“谋”在关键处。不断强化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紧紧围绕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确定调研课题,制定调研计划,注重调研方式,做到“三少三多”:即少一些重复肯定,多一些冷静思考;少一些笼而统之,多一些解剖“麻雀”;少一些官样文章,多一些百姓心声。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在分析问题中提出建议,为常委会依法决议决定提供了参考依据。

三、要注重制度建设,建设规范型人大机关,为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提效力。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保障。根据新时期人大工作的特点规律和人大机关工作要求,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疏理、修改和完善,达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提高效能的目的。不断健全和完善机关学习制度、新闻宣传制度、“三会”服务制度、目标管理考核制度等,进一步量化工作标准、规范工作程序、完善运行机制,逐步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相互配套的工作机制,做到有章可循、照章办事。机关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对常委会的重大活动和重要任务,实行统一安排,各部门互相衔接,互相协调,互相配合,减少工作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为人大常委会行使各项职权提供有力的保障。

四、要注重职能发挥,建设助手型人大机关,为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助推力。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是衡量人大机关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准,是与时俱进,不断开拓人大工作新局面的实际需要。因此,要在强化参谋意识、提高参谋水平上下功夫。积极协助常委会筹划事关人大工作的重大决策,研究履行法定职责的重要举措,提出改进实际工作的有效办法,及时反映各方面的真实情况,出主意,当高参。在工作中,注重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观察力;二是积极收集和报送各种信息资料;三是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综合办事机构的工作联系;四是加强工作督办。切实抓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确保落到实处。切实抓好代表建议的督办,不断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将代表建议的内容、办理进度、解决方案、落实结果予以公开,置于选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以提高办理工作效率和质量。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临城街道办事处人大办公室:韩青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