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新宪法 新使命 新征程 新篇章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5-29 16:39:19
【字体: 打印页面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对我国宪法作出了适当修改。此次宪法修改把新时期党和人民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国家意志。这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重大成就,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迈出了重大步伐。人大工作也迎来了新的春天,各级人大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这次宪法修改,是对我国宪法的又一次重大完善,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是一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生动实践,也是一次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创新。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进一步夯实了全面依宪治国的基础,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准确把握宪法修改的核心要义,推动和保证新宪法的全面实施。

宪法修正案草案表决高票通过,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部署,尤其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使得我国国体的表述更科学更全面;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有利于保持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体制的一致性,使“三位一体”领导体制在宪法上得以贯彻和体现,有利于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在宪法中增写监察委员会一节,对于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对于丰富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具有重大意义,为制定监察法、设立国家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以及人大监督提供了宪法依据和法理支撑。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是依照宪法法律履行职责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一要带头学习宣传好新宪法。各级人大要把学习宪法作为履职行权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尤其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宪法精神、宪法原则、宪法规定吃准学透。不断创新宪法宣传的理念、载体、方式方法,让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二要着力推进“两个机关”建设。新宪法给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人大要认清使命、奋发有为,切实肩负起新时代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崇高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三要切实维护宪法权威。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法治的最高权威。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各级人大要做尊崇宪法的模范,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将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严格依法按照权限和程序办事,要按照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要求,弘扬宪法精神,履行法定职责,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安徽省凤阳县人大常委会:崔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