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当“禁毒先锋”
来源:梅州人大  时间:2017-06-06 11:11:13
【字体: 打印页面

 

  平远县八尺镇与江西省寻乌县接壤,206国道贯穿其间,是济广高速赣粤省界接济处,全镇约15000人分散居住在118个村民小组。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贸的活跃,省际人员交叉流动逐年增大,禁毒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压力。2015年以来,该镇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借助人大代表的特殊资源和优势,邀请他们参与禁毒工作,有力推动禁毒工作社会化、常态化。

组建队伍营造禁毒氛围

  “我们充分利用人大代表懂政策、懂法律、有责任心、会做基层群众工作的优势,聘请他们与我们一起做好禁毒工作。”八尺镇综治办干部杨文桢说。该镇有市、县、镇各级人大代表63名,在县委、政法委的指导下,成立人大代表禁毒小分队,分成东、西、南、北4片,每片15-16人。在日常工作中,人大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岗位,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做起禁毒宣传员,走进乡村向村民宣传禁毒知识。通过企信通、微信、QQ群、圩日上街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禁毒宣传,提高群众防范毒品的意识,远离毒品危害。

  在人大代表的配合下,该镇还建立政府、家庭、学校、社区预防教育衔接机制,在中小学校全面落实禁毒师资培训、课堂教育和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两年来,该镇人大代表共组织举办各种禁毒宣传活动59场次,讲座26场次,印制和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到了2.1万余人次。“我们努力把禁毒宣传做到多方位、全覆盖,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效果。”杨文桢说。

履行职责转化禁毒人员

  人大代表结合“无毒村居”创建活动,以代表身份不定期牵头组织各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对辖区内重点人员、重点地区、重点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容易成为制毒窝点的场所登记造册,由人大代表与所有人或管理人签订《防范制毒犯罪告知书》,并与片区内村“两委”干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同时对各村禁毒工作进行督查,对发现重视不够、力度不够、进度迟缓的村,通过由镇人大主席团协同镇禁毒办专门约谈村主要负责人和包村干部,督促整改,做到防范于未然。

  此外,人大代表根据掌握的情况,为每个吸毒人员制定个性化的帮扶方案,对重点人员进行劝导和心理辅导,在生活上给予关心、就业上给予扶持,及时矫正吸毒或有吸毒想法的人员回归正常生活,提高转化效益。“每天都去电子厂上班,不会有毒瘾了。”说起戒毒过程,韩某连连感谢人大代表。韩某由于多次复吸,家人对其非常失望。人大代表了解情况后,多次与韩某家人沟通,劝说其家人与人大代表一起帮助韩某戒毒。经过几个月的戒毒康复,韩某终于摆脱了毒瘾。戒毒后,人大代表还与企业老板联系,为韩某找到一份薪水不菲的工作。

  “镇政府和人大代表会主动帮助戒毒者解决临时住宿、落实生活救助、开展劳动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创业等,让戒毒者感受到温暖,以巩固戒治成果,防止再次被贩毒人员拉拢。”杨文桢说。2015年以来,该镇人大代表共开展24次督查或巡查活动,发现8宗毒情,10件存在问题,揭发涉吸毒人员3人,制止有吸毒苗头人员8人,整改问题10件,帮助吸毒人员就业9人,有效预防了各类违法犯罪的发生。

(赖强 沐军 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