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为了大地的丰收
来源:梅州人大  时间:2017-08-11 16:01:44
【字体: 打印页面

 

  在2016年11月召开的兴宁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来自大坪镇代表团的代表罗新辉,对加强农业水利设施建设,促进粮食生产大丰收,侃侃而谈,提出了4点切实可行的建议,受到与会代表的认可和充分肯定。罗新辉是一位勤劳进取的拼搏者,现任兴宁市润丰农业合作社理事长,他于2014年光荣当选为“广东省劳动模范”,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奖励。

  在一个暖意融融、雨过天晴的日子里,笔者慕名采访了他。 

  初见罗新辉,留给笔者这样的印象:中等个子,脸色稍黑,两眼有神,说话很有节奏感,话语里充满对人生的自信,对事业的热爱。“我能当选人大代表和省劳模,深感光荣,要感谢党组织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帮助,感谢我的同事们,感谢我的家人的无私支持。我今后要以此为动力,为夺取粮食生产大丰收再作新贡献……” 罗新辉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罗新辉,中共党员,1977年11月出生于兴宁北部山区的一个农民家庭。1994年7月罗岗中学高中毕业后,面临着人生的十字路口:要么是外出到珠三角发达地区做工经商,要么留在老家务农。经过一番考虑,他毅然选择了后者。他认为,外出做工虽然赚钱快,收入高,能早日致富,但看到农村中有不少稻田丢荒,更加坚定了他留在农村的信心。“看到这么好的农田丢荒了,实在太可惜了,自己应该带头为粮食生产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种田种好了,同样大有前途。粮食事关国计民生,一朝无粮兵马散呀!”他对笔者坦露初衷。罗新辉及家人1997年开始从事农药、化肥、种子的销售,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熟悉了农资、农机的业务知识。他是大坪镇第一个购买收割机的(花费3.6万元),当先进的机械代替了人力,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更使他愈发充满信心,看到了规模种植的希望和发展空间。

  罗新辉是个有理想、有追求的人,看准了事就坚定地走下去,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好。他经过深思熟虑,认为如果单枪匹马地干,即使你本事再大,也会受局限,发展空间更是难于有大的提升,同时也难于降低生产成本。于是,他于2011年3月,组织5位志同道合者共同注资250万元成立了兴宁市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工商登记。也就是在那一年,罗新辉看到合水水库扩容后的潭坑村近千亩土地,因高低不平、沙石成堆、土地贫瘠而无人耕种,他为此深感可惜。镇政府有关领导也动员他种植这片土地,不能浪费这宝贵土地资源。当镇农业站站长找他谈话时,他满口答应下来,回去后他与合作社的同事就怎样利用开发好这片土地进行认真讨论,达成了共识,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用大型机械平整土地,改变耕作条件;二是深施有机肥,种油菜、紫云英等,以提高土壤肥力;三是完善水圳等灌溉渠道,扩大农田机耕道。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早晚两稻,在这片荒芜的土地获得了丰收,平均亩产1100多斤,受到了当地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正当罗新辉大展身手、准备扩大种植面积时,意想不到的天灾发生了。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的特大洪水,使这里的许多农田设施遭受了极大毁坏,粮食大幅减产,损失惨重,真是欲哭无泪。面对这一情况,罗新辉没有气馁,没有怨天尤人,坚信有奋斗就会有收获。他和合作社的同事们团结一心,迎难而上,短时间内修好毁坏的设施,决心一切从头开始。2014年,在上级农业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在全体农业合作社成员的辛勤努力下,种植的600多亩水稻,早晚两稻平均亩产1400多斤。这一年,他荣获“全国种粮大户”的荣誉称号,受到各级的表彰奖励。至目前,该农业合作社已拥有中拖3台,收割机3台,1.5吨烘干机5台,久保田水稻播种仪一套,农用运输车6部以及日光温室大棚等。同时,在生产过程中,坚持调整品种结构,统一栽培管理,全程机械化耕作等良种良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了合作社增收、农户受益的双赢目标。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罗新辉深感肩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十分爱学习,肯钻研,自费购买了不少法律书籍和水稻栽培、植保等方面的书籍,一有时间就认真钻研。同时不耻下问,虚心请教有经验的老农。他还积极参加有关部门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学习深造,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他严于律己,处处以身作则,守法经营。他关心群众生活,对有困难的群众,他总是尽心尽力给予帮助,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雪中送炭,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称赞他是个“有爱心,乐助人的好代表”。为了使农户社员增加收入,他给予他们在农药、化肥上的价格优惠,为他们提供水稻机耕、育秧、插秧、防虫、施肥、收割、烘干等“一条龙”全程机械化服务,从而提高水稻单产,节省生产成本,每亩可节省成本140元,增加单产50公斤,每亩节本增收290元。

  在履行人大代表职务时,罗新辉自觉做到四点:一是多学习,为履职创造必要条件,时刻牢记代表的职责,尽心尽力当优秀代表,不当“挂名代表”;二是忠于法律,忠于人民,勇于担当,为民代言;三是在本职岗位上带头勤劳致富,带头遵纪守法,带头践行人大代表的真谛;四是积极协助政府的工作,广纳良言,听取民意,反映民众的诉求,关心群众生活,为民排忧解难。

  在谈到今后工作时,罗新辉充满信心,他计划下来进行大米品牌的建设,将无公害的优质大米推向市场,打造优质大米品牌,现在已注册“味多来”商标,得到工商部门的批准。同时,将努力扩大水稻种植面积,与大型粮食加工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把优质、安全的大米源源不断推向市场,让广大群众吃上“放心米”。

(邹新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