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用行动诠释担当 履职尽责展风采
来源:梅州人大  时间:2017-08-11 16:03:59
【字体: 打印页面

 

  “不管什么事,找到建平叔就好办,就不难。”大埔县枫朗镇三溪村的群众有什么困难,首先想到要找的人就是建平叔刘建平。刘建平,男,今年51岁,大埔县枫朗镇三溪村人,现任大埔县建兴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3年至今,他先后当选大埔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政协常委、梅州市人大代表。十几年来,他勇于担当,默默奉献,认真履职,用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用行动展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风采。

吃苦耐劳,创业兴家

  1990年,24岁的刘建平在大埔县从事公路工程施工。他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吃苦耐劳,很快掌握了公路工程施工知识和技能,成为该行业的业务尖子和工作骨干。1992年,26岁的刘建平,在大埔县交通工程公司工作,任项目经理,承包省道、县道等公路建设工程。在2002年,因公司发展需要,大埔县交通工程公司与梅州市嘉通公路工程公司合并,刘建平任副经理,并在大埔设立分公司,承包县内公路、水利、市政道路等工程。他所承建的工程,均做到以质量和安全为第一位,施工严格规范、管理周密到位,质量全部达到合格以上,许多工程还成为标板工程、示范工程,得到了上级和业界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他本人也由一名普通的建筑施工员成长为大埔县乃至梅州市内业界知名的成功人士。

  2010年,在建筑行业踌躇满志、大展雄风的刘建平积极响应大埔“农业强县、生态立县”的号召,毅然成立大埔县建兴实业有限公司,实现了跨行业的发展。公司集茶叶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致力打造无公害、纯天然食品,利用现代化的农业科学技术,生产高端有机茶。同时,公司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当地农民种植茶叶发家致富。目前,公司已在三溪云岽茶园开发高香型优质茶园1000亩;生产的“三溪云岽牌”茶以其独特的香、甘、滑、醇优质口感的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近几年,公司不断发展,相继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梅州市茶叶协会副会长单位”,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此外,2015年“三溪云岽牌”单丛茶还荣获广东省第十一届名优茶质量竞赛金奖,成为广东省山区茶产业的一枚奇珍。

认真履职,发挥作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刘建平非常珍惜人民群众给予的这份信任和荣誉,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担任人大代表以来,他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作用。

  为当好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络员,他非常重视与选民和群众的联系与沟通,经常深入农村接触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几年来,结合大埔实际情况,他先后就农村公路、山区教育、卫生医疗等问题,在市、县人代会上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切合实际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如在大埔县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出的关于开通西岩万亩茶山至三溪云岽旅游公路的建议,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被采纳。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刘建平非常关注农村工作,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乡亲们谁家有困难找到他,他都会想尽办法帮助解决。如农村邻里之间难免有多少磕碰和争执,只要找到刘建平,或者被他知悉,他均会义务做起人民的调解员,公道、公正地为双方沟通、协调,使双方排除争议,握手言和。现在三溪村的群众都说“不管什么事,找到建平叔就好办,就不难”。

情系家乡,热心公益

  作为一名知名企业家,刘建平在经营好企业、创造财富、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心里总是惦记着家乡人民和身边的困难群众,随时随地不忘回报社会和人民。

  “乡里乡亲,打断骨头也连着筋”,这是刘建平经常说的一句口头禅。三溪村是大埔县枫朗镇最偏远的村庄,全村有460多户人家,青年大都外出务工,留下老人小孩在家。为解决留守儿童上学难问题,刘建平自掏腰包,聘请专业的小学教师,从2012年至2016年期间,个人每月支付老师工资1800元,使得这个偏远小村重新恢复了朗朗书声。

  2012年,在了解到村级卫生站急需改造后,刘建平马上捐资3万元对卫生站进行维修改造。同时,为了能够留住医生和方便村民看病,还每年出资1万元补贴村级卫生站改善就医条件,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有力的医疗保障。

  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14年底,三溪村委会计划新建村口小公园。刘建平知悉后,带头捐资7万多元,其他村民纷纷响应,村里很快建起了小公园,从此三溪村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

  在2016年初,三溪村委会拟对三溪村3公里村道沿线进行植树绿化。刘建平了解情况后马上捐资2万元,并协助村委会发动乡贤共筹得资金11万元,在村道沿线种上了樱花树和紫薇树。

  为彻底解决三溪村及沿途村村民的出行问题,刘建平本着一颗对家乡公路建设的热爱之心,积极筹资、带头捐资建设覆盖全村的公路网络。据三溪村村民回忆说,“每次修路,刘建平都是出资最多的,其中仅三溪村主路硬底化工程,他个人就捐资5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从2012年至今,刘建平带头为家乡在修路和硬底化工程方面累计捐资超过100多万元。

  乡亲们哪家有人生病医药费不够了,哪家孩子读书学费凑不齐了,哪家建房子缺材料款了,刘建平都会毫无二话地给予帮助。村里头修桥开路,宗亲里的公益事业他都会慷慨解囊,带头出资。

  “只要有困难,不管是村民个人的,还是集体的,去找他,他都尽力帮助解决。”三溪村支部书记刘宗明说起刘建平的为善之举,直竖大拇指。

  “有点条件,有点能力,就要多为家乡做点事。”刘建平如是说。

  此外,刘建平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履行义利兼顾、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回馈社会,造福人民。自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暨教育基金募捐活动”以来,他累计捐款达60多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扶贫、教育、交通、医疗和县内公路建设等。同时,他非常支持和热心家乡各项社会公益事业,近几年来,累计捐款达到260多万元,为大埔县社会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让人称颂的贡献。

(连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