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绿色发展的践行者
来源:梅州人大  时间:2017-09-28 17:58:20
【字体: 打印页面


 

  五华县边远山区镇一周江镇增洞村,到处流传着一个平凡女人的传奇故事。她用辛勤的汗水和百折不挠的精神,使1000多亩光秃秃的荒山变成了郁郁葱葱的青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色发展的理念,昔日水土流失严重的山岗变成年产值超1000万元,集种植、养殖、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绿色农庄。她就是2015年3月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和2016年度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的梅州市第七届人大代表谢思云。

践行绿色发展

  五华县周江镇增洞村是个有1500多人口的山区村,山路崎岖,交通不便。由于自然条件和历史原因,荒山众多。而谢思云从小就立志要改变山区穷乡僻壤的落后面貌,遥想着山上林木葱翠,山下稻花飘香,“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静生活,使穷山村变成聚宝盆,实现绿色发展的梦想。2009年,谢思云在镇村和亲戚朋友的全力支持下,筹资200多万元发展百香果种植业。经过一年多起早贪黑的辛勤摸索和劳作,在农技人员的帮助下,终于在荒山野岭上建成了面积达200多亩的庄园,全部种下优质的百香果苗。通过精心培育和呵护,2010年冬,200多亩百香果苗全部结下了累累硕果。看着这喜人景象,想着这一年多的功夫没有白费,谢思云心里乐开了花。但是,好事总是多磨。天公不作美,一场大霜雪把满园的果树打断,果子冻坏跌落,转瞬间,全部心血化为乌有。

  “是就此放弃还是绝不认输?”摆在了谢思云的面前。性格倔强的谢思云决定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从头再来。她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向有经验的果农请教学习百香果种植技术,同时,专门请教农技人员进园指导。为了提高种植效率,她大胆地尝试在百香果园间种红蜜柚和黄金蜜柚,山顶种植三华李,挖鱼塘养鱼、养鸡、养鸭,形成立体农业格局。经过几年的摸索和艰辛耕耘,果园重焕生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勤的汗水终于得到回报。至2016年,终于使一片荒山野岭,变成了集种、养、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园,年产值超过1000多万元。

引领绿色发展

  谢思云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山区要发展、村民要致富,走绿色发展的方向不能变,合作共赢是王道。为此,她立足绿色发展,引领村民走“合作社+农户”这个先进的发展模式,发动当地村民种植百香果。2010年,她牵头组建了五华县彩云百香果专业合作社。在她的引领下,周边群众也纷纷在房前屋后、山间荒地种植百香果。为提高果农的收入,她利用空闲时间与果农们交流种植经验,传授技术,为周边果农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谢思云为提高合作社的管理水平和营销网络建设,经常与周边省、市交流经验,自驾前往广西、江西等地学习先进管理技术和经验,使五华县彩云百香果合作社蒸蒸日上,欣欣向荣。至目前,合作社有会员146个,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面积扩大到500多亩,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五华县农业龙头企业”;2016年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农业(扶贫)示范基地”;今年5月,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发挥代表作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谢思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在今年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就如何发展绿色农业,耕地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她还充分利用五华县人大建立的市代表微信群,发挥代表作用,传播绿色发展理念,交流绿色发展经验,发布绿色发展信息。经过她的大力传播和宣传,得到了大家的认同,也获得了外地能人到增洞村合作搞绿色农业。她与外地能人签订了承包山坡地300多亩种植优质砂糖桔的合作项目。目前,项目已实施完毕,长势喜人,前景看好。

谢思云致富不忘乡亲,主动担负起精准扶贫的责任。聘请困难户到合作社工作,每年提供稳定岗位10多个,临时岗位30多个。还与10个贫困村签订产业脱贫基地合作共建协议,免费为他们提供种植技术培训,低价提供百香果苗,保底价回收产品,并无偿提供技术支持,确保产业帮扶基地有成效、贫困户稳产增收,同时与40多户贫困户签订资金入股分红协议,让贫困户通过“三变”脱贫致富,当地群众非常认可谢思云组建的五华县彩云百香果专业合作社在扶贫工作中发挥的作用。

(何枢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