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回乡创业的好代表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3-14 15:04:52
【字体: 打印页面

——记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张雪莲

在今年1月召开的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梅州代表团分组会议上,副省长许瑞生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充分肯定了广东省的代表选举工作和代表的高素质,他是这样说的:“这一届不仅新代表占比高,而且代表综合素质高,尤其是新生代、新阶层的代表,回乡创业的年轻代表,都能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和民生问题、发展之需等审议报告、建言献策,思路清晰,提出具有全局作用可操作的意见,确实是能够真正代表人民利益和推动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的好代表。”他的这一发言不是无的放矢,而是在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认真倾听梅州代表团代表审议发言后得出的结论。在许瑞生副省长赞许的这些“好代表”中,张雪莲便是其中一员。鉴于张雪莲的杰出表现,许瑞生副省长还在分组审议现场宣布:建议聘请张雪莲为南粤古驿道创业者,国土厅聘请张雪莲代表为省农田水田开垦专业顾问。

张雪莲何许人也?何以能得到这般待遇和荣誉?

科班出身回乡务农的新农民

张雪莲,女,十一年前毕业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现是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兴宁市源清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梅州市品鲜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是许瑞生副省长口中的典型的“新生代、新阶层的代表,回乡创业的年轻代表”。

四年前即2014年,基于对兴宁老家村里田地荒芜的心痛,基于对在大城市能否吃上绿色有机蔬菜的疑惑,她毅然放弃了广州稳定的工作和舒适的生活,回到兴宁老家投身农业,希望一圆绿色有机蔬菜之梦。

带着绿色食品的“情怀”,张雪莲成立了兴宁市源清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启了创业之旅。但第一年却并不顺利,由于开荒、运输、管理等成本大,最终亏本近30万元。她四处奔走,最后在当地妇联组织的帮助下,通过“妇女创业就业扶持行动”项目获得了三批合计50多万元的贴息贷款,终于解决了资金的瓶颈问题。

闯过资金难关的张雪莲开始转变思路,全部种植方便运输、价格稳定的朝天椒,成功回收部分资金,还成功引种了板栗南瓜等特色农产品,拓展土黑猪、走地鸡的畜禽产品,受到市场的欢迎。

经过几年的发展,张雪莲认为,搞种植虽然效益不错,但只是在技术上占了优势,与传统农业模式相差无几。为了寻求突破,她成立了梅州市品鲜农业有限公司,创立了农产品品牌“梅一客”,把当地优质农产品整合起来抱团发展,借助“互联网+”拓宽产品的销售途径,提高产品的经济价值。她通过互联网宣传公司的品牌理念,和消费者互动起来,建立一个粘性的消费和粘性的供应。

目前,“梅一客”品牌旗下已集结了当地5家种养基地,开设了两间体验门店和网上商城,年销售额达到600万元。产品供应本地及珠三角市场,主打的板栗南瓜批发价卖到10元一斤,仍然供不应求。

有社会责任敢于担当的企业家

确保农产品的优质绿色安全,是张雪莲作为一名优秀企业家最大的责任担当。为了种出优质绿色安全的农产品,张雪莲一直从食品生产源头抓起,担负起食品安全监测责任,并坚持严格的蔬菜种植“五不标准”——不用转基因种子,不用化肥,不用农药,不用除草剂,不用激素。施用有机肥培土、安装灭虫灯防治病虫害、覆盖地膜清除杂草……依托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农生学院的支持和她自己的农学背景,张雪莲率领团队不断应用新技术,探索出一个个绿色高效的种植方法,这也让她的产品受到消费者的热捧。大量的生物防治花费了很多人工,比普通农场成本高一半以上,但张雪莲就是固执地坚持着。“我们愿意这样做,我们的菜比市面上高一点,但是我们一定保证健康。”张雪莲如是说。为了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今年2月,张雪莲还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农生学院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农生学院为梅州市品鲜农业有限公司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辐射带动农民脱贫增收是张雪莲的最大心愿。作为本乡本土的兴宁人,她当然希望当地的乡里乡亲能够脱贫增收。依托技术优势,张雪莲的农场已发展到3家。她发起沙田柚、朝天椒等特色农业种植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土地租金、入股分红、提供工作岗位、引导村民开展特色种养的方式,辐射带动农民脱贫增收。据粗略统计,一名村民加上地租、还有在企业工作的工钱,每个月就有近两千,极大改善了当地村民的生活。

引导农村青年返乡创业,解决农村空心化问题也是张雪莲的“私心”。张雪莲回乡创业,除了希望一圆绿色有机蔬菜之梦,与老人、孩子团聚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她希望所有人都能和她一样实现事业发展和家庭团聚两全其美,这就是她的小小“私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她以“梅一客”为样板和平台,积极宣传“梅一客”,宣传回乡创业的好处,不断鼓动外出青年回乡投资创业。受她感召,陈思霞、刘勇明等一批有志青年来到了张雪莲身边,与张雪莲在农村共创新天地。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张雪莲的创业团队,目前团队的35人全部都是返乡创业青年。创业合伙人刘勇明表示,对这个行业前景非常看好,这边给我提供的平台和资源也是非常OK的。

心系百姓为民谋利的好代表

作为新当选的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张雪莲深感责任重大。为履行好代表职责,她切实加强学习,认真开展调研,收集民情民意,参加了梅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初任培训,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代表的基本知识,参加了梅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对梅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视察,认真了解广东全省和梅州的发展阶段、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具体的行动举措,了解掌握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出席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做好充分准备。

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张雪莲积极为梅州人民发声,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提高经济欠发达地区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待遇的建议》等4件建议,积极反映梅州人民群众的愿望诉求和所思所盼。

区域发展不平衡一直是广东的短板,区域发展不平衡带来的企业退休人员退休金不平衡也一直为群众所诟病。以兴宁市为例,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目前兴宁市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平均仅有1500元/月,而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地区企业退休人员平均退休金达4000元/月左右,差异非常大。张雪莲作为从珠三角回乡创业的青年,对梅州山区与珠三角发达地区的差距也有深切体会。为此,她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到造成企业离退休人员退休金地区差异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历史原因。由于兴宁市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在《广东省养老保险条例》出台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低,而当时计算退休人员养老金是根据梅州市上年度社平工资计算的,当时梅州市社平工资与省社平工资差距较大,故造成基础养老金偏低。二是历年退休金调整政策造成差距越来越大。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采取定额与定比的方式,“定比”即按照个人养老金总额的一定比例进行调整,经过数十年的调整,兴宁市企业离退休人员退休金与经济发达地区离退休人员退休金的差距越来越大。针对这一情况,张雪莲提出了《关于提高经济欠发达地区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待遇的建议》,建议省政府下来在制订养老金年度调整计划时,倾斜照顾粤东西北地区,确保粤东西北地区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幅度不低于发达地区,从而进一步缩小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地区差异。

在审议发言中, 针对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农业风险大、看天吃饭成分大,农业缺乏青壮劳动力、用工困难、用工成本高,大部分传统农业企业发展艰难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现实问题,张雪莲建议:政府要出台政策鼓励青年回乡创业,解决留守儿童老人的问题,引导青年合理有序回乡创业;要出台标准方案,突出乡村特色、文化特色,引导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

(钟雄浩、刘伟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