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指尖拓出农产新天地
——记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刘琼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5-29 16:37:18
【字体: 打印页面



2013年9月,刘琼辞去珠三角的高薪工作,拎起“菜篮子”返乡创业,次年成立平远县金宝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刘琼白手起家,先后在东石镇、大柘镇租了400多亩耕地,开展集约化、标准化特色农产品种植生产的尝试。去年12月,“新型农民”刘琼当选为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更坚定了集约发展、带动农户走共同富裕之路的信心。

作为“广东省百佳新型职业农民”的刘琼,平远县金宝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她工作的阵地、400亩流转土地是实现她理想的沃土。市场需要什么,就种植什么,刘琼根据市场需求和季节气候特点,适时种植甜玉米、优质水稻、花生、黑皮冬瓜、“香芋”南瓜、莴笋、西兰花等蔬菜。

不久前,刘琼种植的莴苣、花菜的叶子有些发黄,她拿出手机登录“农技宝”,把蔬菜的图片发送到专家问答中。农艺师仔细观察了蔬菜的长势和病症,确定发病原因是因为土壤缺少钼和镁微量元素造成的。随后,刘琼根据农艺师意见,对蔬菜进行钼和镁灌根,几天后叶子开始由黄转青。

“有了这个‘农技宝’,不光是蔬菜有病虫害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办法,还可以随时掌握蔬菜的市场价格。”刘琼告诉笔者,作为一名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新农人,她2014年开始种植蔬菜,从零经验到拥有400多亩蔬菜基地的种植能手,她所有种植技术均来自于互联网。

笔者打开刘琼的手机,只见手机除了下载有“农技宝”“一亩田”等农业服务软件外,微信还关注有“农药助手”“种植技术大全”等多个农业服务公众号。“用一部手机,不仅可搞定产供销,还可时刻掌握蔬菜行情。”她说,去年在“一亩田”里发布番茄、花菜等供求信息,仅在线上就成交了13万公斤,成交额近30万元。“有了互联网,蔬菜从来不愁卖,就是1000亩,我也照样种。”

刘琼利用自己累积的人脉,与梅州、东莞、广州、佛山等的超市、公司订立长期供销合同。此外,她还利用手机在互联网发布供求信息,让产品供不应求。并注重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注册了“良成有基”“良成尚品”“良辰谷稻”“良辰福稻”等商标。目前,公司已成为一家集无公害粮食、蔬菜种植、生产、收购、粗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民专业合作社,2017年被评为市农民合作社重点示范社。

经过几年努力,平远县金宝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了农业示范基地,成为科技推广、应用的重要站点。一方面,入社社员每年可获得土地租金收益约27万元,有近百名劳动力参与了合作社的生产劳动而获得劳动报酬;另方面,合作社以“订单农业”作为群众劳动致富重要举措,基地面积400多亩进行轮作耕种并辐射带动周边300多户农户无公害果蔬、水稻种植面积近2000亩,产品全部实现保价收购,仅此一项户均增收在3000元以上。

对于今后的发展,刘琼满怀信心告诉笔者:“对抱团发展更有信心了,将重点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计划筹资1000万元兴建一个集农产品精深加工、冷冻仓库、农电商流通一体的项目建设,让农户和合作社都能得到更好的效益,以助推乡村振兴。”

 (李程 朱双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