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特教”岗位献赤诚
——记梅州市人大代表、兴宁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李巧玲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7-23 09:50:22
【字体: 打印页面

李巧玲,一名特殊教育战线的代表,以赤诚情怀为特教事业无私奉献,恪尽职守,矢志不渝,倾全力给特殊孩子以特殊的呵护和关爱,为特殊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

情系特殊教育,为特殊孩子打造绿洲

李巧玲受命担任兴宁市特殊教育学校负责人之时,正是新校区的建设阶段,为了使这群特殊孩子能有一个更美更好的“新家”,也为了确保孩子们能如期地从原来设施简陋、校舍窄小的老校区搬到新校区,李巧玲快速地从陌生、焦虑、害怕的心态中调整过来,每天做着大量复杂繁琐的工作。她亲自到工地现场查看,积极跟进工程施工进度,为新校区建设排除障碍。同时,她还科学合理规划校园绿化,认真安排做好附属工程、设施设备安装、学校搬迁等工作。此外,她还经常奔走于上级机关、社会团体,努力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努力提升特殊学校办学条件。通过她的争取和落实,如今的兴宁市特殊教育学校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是集教育、康复、养护特殊学生一体化的好场所,是特殊孩子们生命中的一座绿洲。

心系特殊孩子,为特殊孩子撑起蓝天

残疾孩子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拥有残疾孩子的家庭承受着生活与精神的双重压力。李巧玲希望给在疾病与贫困中挣扎的孩子和家庭一份希望,一份生活的信心,一份鼓励与支持。她经常说:“对这些需要特殊帮助的孩子,我必须给他们特殊的关爱,让他们能同正常孩子一样快乐成长。”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她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这些孩子们。由于新学校离城五六公里,这些特殊孩子上下学都必须有家长陪同,交通费成了这些家庭经济困难的特殊家庭的一大压力。发现这一情况后,李巧玲及时与上级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努力为孩子们争取了免费公交卡,让每一位学生及其监护人免费乘坐公交车,解决了孩子们上下学的大难题。同时,她还积极争取全部学生免费饮用学生奶,增强学生体质;奔走于相关部门为困难家庭申请补助等,情暖特殊孩子,惠及特殊家庭。

李巧玲就是这样,“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为了特殊孩子认真做好工作中的每件小事,从不抱怨、推卸。

爱伴特殊孩子,为特殊孩子汇集暖流

为了让特殊孩子们切实体会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李巧玲善于抓住“世界残疾人日”、“全国助残日”和六一儿童节等节日,主动与相关单位和社会组织、爱心人士联系,举办各类扶残助残志愿活动,通过各种活动让社会各界了解特殊学校,走近特殊孩子,让大家都能来关心残疾儿童,积极营造志愿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同关注残疾儿童的成长和未来。每每看到一张张纯真、稚嫩的笑容,一个个活泼、可爱的身影,李巧玲都倍感欣慰,觉得自己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李巧玲深知特殊孩子需要温暖的陪伴。她说:“这一生,自己做不到什么伟大的事业,只希望用点点滴滴的小事汇聚成爱的暖流,奉献给特殊教育,奉献给特别的孩子。”

践行代表职责,为残疾儿童办好事实事

让残疾孩子都能接受合适的教育,这是每个孩子平等接受教育应享有的权利。李巧玲努力践行着教育的使命,履行着自己代表的职责,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党的温暖传递给这些特殊的家庭。为了让更多残疾儿童接受教育,李巧玲主动联系当地媒体大力宣传特殊教育学校,积极向社会招收适龄的听障、视障儿童和智力残疾儿童入学,让他们接受九年义务教育。还经常组织并带领老师到重度残疾儿童家里进行“送教上门”,最大限度地保障重度残疾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

作为一名特殊教育战线的代表,在传递党的温暖的同时,李巧玲想的更多的是如何为特殊孩子们争取更多党和国家的温暖,让他们受到更多的关注与关爱;如何代表从事特殊教育行业的人们,说出特教人的心声。当选人大代表后,李巧玲就开始走访邻近市县特殊教育学校,了解特教教师的心声,收集特教工作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在2017年1月召开的梅州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就加快特殊教育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第一份代表建议,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并采纳。

(彭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