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医学遗传专家黄烁丹:
享誉代表圈的“拼命三郎”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3-20 14:51:14
【字体: 打印页面

黄烁丹是梅州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医学遗传中心主任,也是梅州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开路人,20多年来,他一直为新生儿疾病筛查和遗传病防控等出生缺陷防控工作而奔走。当选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后,他更是停不下脚步,经常跑基层、做调研,仅仅2018年就参加了14次调研、视察等活动,无愧于 “拼命三郎代表”的称号。

黄烁丹当代表不但“拼命”,而且有质量。在去年第一次参加省人代会,黄烁丹根据自己过去20多年的科研工作经验,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规范广东省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建议,这一建议省人大转交省卫健委后,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受到高度重视。今年的省人代会,黄烁丹一样是准备充足而来。一份《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出生缺陷防控工作的建议》和一份《关于将各市县级“妇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更名为“妇幼保健院”的建议》,就是他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带来的人民心声。

为群众利益而谋

在黄烁丹看来,当代表多一份责任,就要多一份担当。为切实反映人民诉求,把更多更好的建议收集提交到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来,去年,在黄烁丹的提议下,梅州市人大组织了部分省人大代表开展了一项关于“做好出生缺陷防控,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专题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梅县区妇幼保健院、梅江区三角镇卫生院、市残疾人联合会、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等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市、县、镇三级出生缺陷防控中心建设运行情况、出生缺陷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以及残疾儿童康复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在调研中,黄烁丹发现,省出生缺陷防控项目需方补助的产前检查补助率不是特别高,影响群众接受防控服务率。据统计数据显示,梅州市2017-2018年孕妇接受唐氏筛查和结构畸形筛查(超声)补助率仅40%左右,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补助率近95%,听力筛查补助率约80-90%,产前筛查率较低,主要原因与百姓需要自付20%(财政补助80%)有关,也与各地操作流程的设计及群众接受程度有关。为解决这一问题,他在今年的省人代会上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出生缺陷防控工作的建议》,建议将全省出生缺陷防控补助比例统一调整为100%,优化补助流程,加大宣传力度,以迅速提高防控服务率,更快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让我省群众更好的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扩大防控项目范围方面,将遗传性耳聋基因(基因携带率4-5%)筛查和串联质谱筛查(一滴血筛查40多种遗传代谢病,发生率近1/‰)纳入我省出生缺陷防控病种,给予免费筛查。

为群众情怀而谋

妇幼保健院作为保障妇女儿童健康的专业医疗机构,有悠久的历史,在人民群众心中有良好的形象,人民群众对妇幼保健院也已有了深厚的特殊情怀。作为在市妇幼保健院工作20多年的老妇幼保健人,黄烁丹也对市妇幼保健院充满了感情,对妇幼保健院在人民群众心中的特殊感情有更深切的体会。针对目前广东省将市县级妇幼机构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合并,组建成“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情况,他建议将各市县级“妇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更名为人民群众更熟知的“妇幼保健院”,以更好照顾群众的特殊情怀,更好维系人民群众的感情,树好人民群众长期信赖的“金字招牌”。

为“故乡”发展而谋

20多年的在梅工作生活,黄烁丹已从一个“天天生生”的“潮汕人”变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客家人”,对他而言,梅州也由原来的“客乡”变成了现在的“故乡”,充满了深厚感情。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黄烁丹也在思考如何可以让梅州发展得更好,摆脱贫困落后的面貌。当选省人大代表一年多的履职经历,让黄烁丹深切感受到了人大代表的作用,为此,他脑中冒出了让发达地区的省人大代表为梅州发展把脉开方的念头。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他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有计划性地多组织省人大代表到梅州来开展北部生态发展区如何发展的专项调研。“大家知道,绿色生态的保护跟经济社会发展之间有一个平衡性的,哪一个都不能偏废,片面追求经济发展就会破坏生态,片面追求生态就会影响经济发展,关键是要达到一种平衡。如何来处理好保护与发展之间关系,实现一种新的平衡,需要经过深入的调研。在这方面,省人大常委会能不能组织粤港澳大湾区的相关的省人大代表到我们梅州来调研,把粤港澳大湾区的理念带到梅州,一方面趁这个机会建立起大湾区与梅州之间更紧密的联系,让我们更好地融入到大湾区的建设中去;另一方面就是让这些代表用大湾区的眼光,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眼光来看待我们生态发展区,通过深入调研,为梅州发展把脉开方,提出好的意见建议。”黄烁丹如是建议。

(钟雄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