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机电技术工程师张发强: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干家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3-20 14:52:11
【字体: 打印页面

张发强是来自梅州山区的一家机电生产企业的工程师,作为从事机电技术研发多年的工程师,张发强为他所在的公司技术进步和发展壮大作出了积极贡献,公司的串激电机、永磁直流电机、永磁直流无刷电机系列产品均通过了“CE”、“GS”、“UL”、“CCC”、“ISO9001”等一系列国际国内认证,被授予“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张发强在做好本公司的机电技术研发工作的同时,牢记代表职责,积极为梅州实体经济发展鼓与呼。“作为一名企业一线的人大代表,将梅州实体经济发展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反映出来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这是张发强经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今年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张发强就围绕实体经济发展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

据张发强介绍,在梅州的工厂,存在交通运输成本高,包装成本贵,招工用工难的问题,就是在这种困难情况下,梅州企业通过自身的努力克服困难实现了一定的进步和发展。但侵犯知识产权问题却一直困扰着梅州的企业。在梅州,侵犯知识产权的情况较多,多数企业缺乏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意识和自我维权意识。对此,张发强有切身体会,在梅州有不少公司就曾经遇到被人侵犯知识产权的事情。针对这一情况,他向大会提出了《关于加强广东省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建议政府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提升全社会尤其是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和能力,让企业充分了解侵权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最终形成企业乃至全社会自觉的维权意识,形成抵制侵权的良好氛围;要强化知识产权执法体系建设,提升知识产权水平;要出台政策,鼓励企业积极进行科技创新。

当前的产业工人、技术人才十分紧缺,年轻的工人逐年减少,因工厂工作流程繁琐复杂,工作也经常是三班倒或加班,导致年轻工人流失较大,而年长的工人逐渐老龄化,熟练有技术的工人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这些都是当前实体企业发展遇到的共性问题。对此,张发强深感忧虑。他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在充分肯定报告提出“推进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加快技工教育强省建设”的同时,建议要将职业学校、技工学校设立在有规模的工业园区内,更加便捷地为企业用工提供源头支持,使学生更容易到企业进行实习学习,同时通过将学校设立在工业园区的方式带动园区配套设施的完善和商业氛围。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全国全省推进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据张发强介绍,为响应国家“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清山”的环保号召,企业需对排出超标的废物、废水及废气等进行处理,这就要求企业购进相关环保处理设备,并投入一定的经费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维修和保养,这些费用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甚至更高,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经济压力。“有些经营困难的企业即使购置了设备,也无力正常运行,达不到预期环保的效果。”张发强一针见血地指出。为此,张发强在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省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生产企业购置环保设备的补助力度,建立有效监督机制,对企业的环保设备运行验收合格后给予一次性补助。

梅州作为欠发达地区,工业基础薄弱,除了烟草、电力外,电子信息(电声、电路板)和机电制造(汽车配件)是为数不多可以说得上是产业的产业,也是梅州将来要重点发展的两大支柱产业。“会前,我对梅州市印制电路板行业进行了调研。”张发强说,“梅州市印制电路板行业(PCB板)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呈现出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的良好发展态势,是梅州市电子信息产业的重点发展行业,被列入梅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梅州市新型工业化十三五规划的重大发展行业。上述产业均需配套电镀工艺,但目前我市尚没有一个电镀基地与之配套,形成产业发展瓶颈。”为此,张发强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请求支持梅州市设立电路板产业生产基地的建议》,建议省支持梅州市设立电路板产业生产基地,实现电镀污染治理集约化、规范化,提升梅州市电路板等需配套电镀工艺企业的技术水平和规模,有效降低资源能源消耗水平和污染物排放强度,实现梅州更高质量的发展。

(皓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