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履职系民心 良策解民忧
——记梅州市人大代表、平远县五指石省级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刘剑辉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9-30 13:28:05
【字体: 打印页面

“能帮助群众解决一件又一件实事,我心里也颇感自豪。”2017年,时任平远县五指石省级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的刘剑辉被推选为市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刘剑辉始终情系人民,广纳意见良言,发挥自身所长,提出许多行之有效的“金点子”,帮助解决不少热点民生问题。

情系群众办好实事

2017年,作为新当选市人大代表,刘剑辉既惊喜又紧张,坦言“脑中一片空白,无从下手”,他意识到肩上沉甸甸的职责和义务,通过主动自学和培训,深入调研、倾听民声,努力成为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

“当了人大代表,总琢磨如何帮助群众。”刘剑辉说。2018年上半年,他发现热柘镇小柘村上空高压线、电线交错,有些离民房外墙还不足一米,令人触目惊心。他立即放下其他事情向村民了解情况,得知这些“蜘蛛网”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设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回来后,刘剑辉立即向县供电局反映,并在2019年例会上提出整改电网的意见建议,当即被采纳实施。

短短两年,刘剑辉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成功解决5件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其实这对于平常工作忙碌、每天要驱车近1小时去五指石景区上班的刘剑辉而言,占去了大量休息时间,但他笑着说:“只要群众的问题能解决,我就觉得值。”

深入视察提好建议

刘剑辉被推选为平远县、市人大代表代表(一)小组组长,组织参加了22次调研视察活动。期间,他努力发挥自身所长,与组员们共同努力,为乡村振兴、县城扩容提质、水污染治理、古驿道活化利用等诸多课题献上“金点子”。

其中,刘剑辉对古驿道活化利用的调研视察深有感触。刘剑辉说:“我们小组到了八尺镇角坑村示范点,发现那里已经停了5辆大巴车,都是来参观旅游的,但是现场会车很困难。”长期从事旅游行业的他很快看到古驿道活化利用在乡村游的潜力,也意识到基础设施和规划编制的不完善。回来后,他与组员认真座谈讨论,很快形成意见建议,并得到有关部门和专家的肯定。

在2019年例会座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刘剑辉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群众心声,提出“依法加强对玻璃栈道等高风险项目的管理”的意见建议,以应对当前景区玻璃栈道缺乏验收标准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当场得到市长张爱军的点赞。

“‘代而不表或表而不代’,都不是一个称职的人民代表。”这是刘剑辉在经常提及的一句话。如今他的代表任期已过半,所提意见建议23条,采纳意见建议7条,形成建议4条,办理答复率100%,刘剑辉用履职尽责、取信于民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风采。

(傅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