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为群众解忧 带村民致富
——记蕉岭县人大代表、广福镇广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忠铎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9-30 13:28:44
【字体: 打印页面

皮肤黝黑,衣着朴素,经常骑着摩托车往村里的各个角落跑,从未休息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蕉岭县人大代表、广福镇广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忠铎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自己工作的奋斗目标,在工作中听群众之心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时刻彰显着为民服务、甘于奉献的赤子之心。

讲担当比奉献

一心为民谋发展

村民最大的期盼是让生活更加美好。“群众不富裕,我个人富裕有什么用!”如何让村民脱贫致富,是黄忠铎一直努力思考、探索的问题。烤烟种植是广育村的传统农业,但靠天吃饭也给农户的收入带来诸多不稳定因素。为此,黄忠铎与村“两委”班子经过努力,争取到市人大机关的帮扶,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让种植户与广育村致富烟叶、仙草专业合作社和广东烟草梅州有限公司蕉岭县分公司签订收购合同,使农户种植烟叶有了收入保障。

2018年3月,黄忠铎依托专家团队和政府产业帮扶平台,为广育村引进了“富硒木耳产业园”项目,鼓励群众种植黑木耳500亩,同时解决周边100名村民的就业问题。“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黑木耳100万斤,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每个种植户每年可增加纯收入3至5万元。”黄忠铎高兴地说。

此外,黄忠铎还组织村里有劳动能力的农户成立了劳务合作社,通过专业化劳动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或介绍在当地就业等形式,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目前,广育村共开展技能培训100多人次,非农业技能培训97人,转移劳动就业97人。

在黄忠铎的带领下,广育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了15.3万元,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9975.8元,全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2600元。

作表率践诺言

争当人民好代表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县人大代表,一定要认真为群众排忧解难,否则就不是一名称职的代表。”黄忠铎说。一方面,他经常会到群众中间去倾听群众心声,收集具有代表性的诉求;另一方面,他也会热情接待前来反映情况和诉求的群众,认真记录总结,把具有代表性的呼声向上传递。自2016年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黄忠铎始终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做到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

“请大家畅所欲言,谈谈对我们广育新农村建设的宝贵意见……”在广育村召开村协商议事会,讨论关于村内乡村振兴、垃圾清运、五社联动等相关议题时,村民们结合自己在实际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建言献策。据黄忠铎介绍,广育村近年来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并落实村级“三务”公开制度、民主协商议事制度和村民理事会制度,充分保障了村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知情权、参与权。

在广育这片热土,黄忠铎用坚定的理想信念、踏实的工作作风履行着一名人大代表、党员、村干部的职责和使命,致力于服务群众、建设村庄,真正把“人民代表为人民”落到实处。

(叶子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