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回家乡种茶 当代表为民
——记丰顺县人大代表、马山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饶幸霞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2-23 15:01:36
【字体: 打印页面

饶幸霞是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丰顺县人大代表、丰顺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广东龙岗马山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荣获“广东省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称号。2008年大学毕业后,她毅然返乡发展绿色产业,在丰顺县龙岗镇马图村参与成立公司,带领乡亲开垦茶园,引领茶农走上致富路。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饶幸霞关注农村、关心农民,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积极为基层发展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

为基层群众办实事

2016年当选丰顺县人大代表以来,饶幸霞坚持深入调研,倾听群众诉求,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发挥沟通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

来自基层的饶幸霞深知村民们祖祖辈辈路难行的艰辛。于是,她为马图村道路升级改造提写议案、争取立项。在她的努力下,龙岗镇至马图村道路升级改造议案得到了丰顺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于2018年完成立项招投标工作。同时,饶幸霞还协助推动把梅县区梅南镇至丰顺县马图村的道路升级改造列入当地政府的建设规划。

“作为一名扎根农村的基层妇女,我深刻体会到农村妇女就业难问题。由于基层就业岗位少,不少妇女迫于生计外出打工,导致农村出现大量留守儿童。”饶幸霞说,在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她积极为山区农村妇女“发声”,为促进山区农村妇女在家乡就近就业建言。“建议各级妇联多组织开展山区农村妇女知识技能培训,提高她们的职业技能,增强她们的就业创业能力。另一方面,可通过鼓励及政策倾斜等方式,吸引女大学生返乡创业,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村妇女就业机会。”饶幸霞说。

做村民致富引领者

马图村有300多年的种茶史,村民家家有茶园、世代都种茶。饶幸霞利用公司平台,经常组织专家为当地茶农提供种植、加工技术指导,引导茶农科学种茶,建设生态茶园,实行有机种植管理,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农业发展模式,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的梦想。在发展茶叶产业过程中,饶幸霞坚持生态优先理念,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在保护原有生态的基础上发展茶叶经济。通过科学发展林茶花果,融合农文旅创新模式,马图村实现了红色土地的绿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饶幸霞努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自己的生动实践,扎根农村,打开山门,在大山之中谋发展,通过公司带领全村茶农靠耕山种茶走向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一村一品”的产业路、致富路,为乡村振兴起到了产业龙头带动作用。目前,马图村全村茶农870户,茶园面积1.2万亩,年产量约48万斤,仅茶叶一项,村民每年人均收入就可达1.5万元以上。(林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