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新起点上的志、知、勤、行
——学习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人民健康之路建设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1-09 15:12:06
【字体: 打印页面

梅江区人大代表、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副院长 练伟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第一次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问题的中央全会,其全面、科学、系统地概括了包括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等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具有里程碑意义。

制度,是破题之钥、治理之基。我作为一名新时代医务工作者,深刻感受到只有不断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才能实现健康中国人民共建共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体到医疗卫生行业,就是要构建更加成熟定型的卫生健康制度体系,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不断助推医疗技术发展,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为实现健康中国、健康梅州源源不断地贡献医者力量。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志与勤,志是方向,勤是路径。从事医疗卫生事业29年来,我一直在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志与勤”:志在仁心仁德、救死扶伤,志在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更是志在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勤在提高医疗技术和管理能力,勤在走进患者、亲近患者。

今年,我获评了“梅州市名中医”称号,这是我人生的一个新起点,喜悦激动之余,更多的是思考以后的使命担当如何匹配起这个响亮的名号。在深入领悟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后,我对以前最喜欢的那句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是一名中医师,但我更是中医药传承创新的使徒行者;我是医院的领导干部,但我更是人民群众的健康守护者。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决定:“中国将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就是我们不断“上下求索”的动力,我认为要实现“病有所医”,“看好病”已不是唯一的目的,提供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才是应有之意。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检视问题中,我对患者和职工进行了“就医问诊”专项调查研究,分析出最为关键的问题所在:后勤科室管理松散,为临床服务意识薄弱;医务人员对医保新政策解说乏力,患者不满,等等。发现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我加强了对后勤科室的纪律管理,不定时检查后勤工作,组织后勤职工干部学习以提升为临床服务的理念;召集科主任、护士长及相关职工认真学习医保相关政策,听取意见后完善门诊医疗信息系统,严格执行医保用药规定执行整改等等。我认为这些细微之处的惠民之举,才能切实帮助提升人民群众的就医环境和医疗体验。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从今起,我将知行合一推进工作,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更加精进医疗技术,更加完善管理服务,加强中医药的传承创新,用“仁心”守“初心”,用行动守护好人民的健康之路。(练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