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众志成城抗疫情全力以赴带头做好“四员”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2-28 15:48:50
【字体: 打印页面

梅江区三角镇具有城市、农村和城中村等三种风貌为一体的乡镇,梅州机场、梅州火车站、市区高速路口、206国道等交通要道,市委党校隔离点、湖北来梅人员和外省来梅人员接待酒店、东升工业园区等市区重点区域,万达广场、万象江山、梅州义乌、东汇城等大型综合体,客天下景区、泮坑公园、剑英公园、归读公园、高观音等景区、重要区域均在三角镇,总居住人口高达16万人,辖区内有物业小区102个,无物业小区、老旧小区和单独商住楼达832个,大型在建工地52个,个体经商户5300多家,人员车流多变化大,是全市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三角镇紧紧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忙而不乱,行之有效。现辖区已排查到154名湖北来梅人员,共输送23名密切接触者到市委党校,是全市最多重点对象的乡镇,现全部按照要求隔离,没有确诊案例。在这一系列数字背后,离不开辖区内人大代表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主动作为,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带头做好“四员”工作。

一是带头做好抗击疫情的指战员。基层村(社区)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后一道防线,三角镇有6名担任村支部书记的基层人大代表,他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党员干部的双重责任角色,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带头落实镇党委、人大、政府的部署要求,明确“两委”干部与人大代表的责任分工;带头做好人民群众的思想工作,逐组逐户精细摸查;带头落实防控措施,深入宣传防治知识与要求;带头坚守工作岗位,坚决听从工作调度,以优良的作风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是带头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1月31日印发《致三角镇人大代表的一封信》,2月13日印发《关于组织人大代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各级人大代表一方面带头遵守和宣传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科学做好个人和家庭卫生防护,引导家庭成员和身边亲戚朋友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起了模范带头作用。劝阻外地的亲戚朋友近期不回梅走亲访友、观光旅游。另一方面,各级人大代表按照各村(社区)需要和就近原则,到所在村(社区)与两委干部一起入户宣传防控,劝告群众不串门、不探亲、不聚会、不聚餐、勤洗手、讲卫生等,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群众中的基础优势,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做好选民的宣传解释工作,为基础防疫工作贡献人大力量。

三是带头做好防疫值勤的运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利用自身行业、岗位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并在疫情防控一线设立了“人大代表防疫值勤岗”,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对进入各村(社区)的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登记,严格执勤点进出人员的把控,对非工作需要或企业复工复产人员,该劝返的劝返,该上报的上报,有力保障了各村(社区)群众生活起居的安全。

四是带头做好无私奉献的助跑员。面对严峻形势,三角镇辖区人大代表充分肩负起使命与担当,积极协助做好防疫工作,同时响应镇党委政府的号召,通过各种途径为疫情防控募捐资金。市人大代表谢坚生发动各方资源募捐12万元、区人大代表叶小生捐款3000元、区人大代表叶开华捐款10000元、区人大代表梁裕发捐款5000元。镇人大主席谢文斌结合曾经分管招商引资的人脉资源,积极号召爱心企业家捐赠疫情防控物资,爱心募捐得到了党员、企业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截止至2月19日,共接受企业捐赠口罩11816个、洗手液132瓶、酒精244瓶、84消毒液5桶、消毒粉5包、洗手液20瓶、抗病毒口服液20盒、喷壶4个、羽绒服10件,冲锋衣、防护服、食品等等,还有热心企业正在通过各种途径联系防疫物资,这批爱心企业捐赠的物资有效缓解了各村(社区)防疫物资紧缺问题。

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显真情。三角镇人大代表用责任诠释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他们平凡亦不凡,勇敢亦无畏,他们坚守岗位、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团结一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