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身负为民使命 当好抗疫主力
——记省人大代表、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院长曾江林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3-11 17:10:47
【字体: 打印页面



  “今天来看病的人中,发热的病例有多少?”“有没有疑似患者?那些药都按时按量送过去给他们了吗?”省人大代表、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院长曾江林仔细地询问发热门诊当天的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身兼梅江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的曾江林奔走于抗疫一线,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术。作为一名医生,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抗疫医疗工作中,勤勤恳恳地为患者服务;作为省人大代表,他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切实发挥代表作用,冲在前,干在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运用中医原理拟定预防方

  一身白大褂,眼角带着些许疲惫,但眼神中依然透露出坚毅与自信,这是曾江林给笔者的第一印象。“不好意思,刚刚去巡诊了。”匆匆脱下白大褂和帽子,曾江林坐了下来。

  “多久没休息了?这个我可能记不清了,大家不都是这样吗?”面对笔者的询问,曾江林笑道,“春节期间,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有新增的病例,有疑似的患者。作为医务工作者,即使让我休息,心里也不踏实。”

  每天早上8时到下午6时,曾江林奔走于医院的防疫一线,发热门诊、预检分诊、骨科、外科、留观室。“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作为一名从医几十年的医生,不了解病情,谈何治疗?”曾江林说。

  为了研究新冠肺炎病人的临床表现、致病机理、医院的应急预案、预防药方,曾江林经常加班加点,有时还需要通宵达旦。凭借着对中医的了解和多年的临床经验,曾江林认为中医在治疗新冠肺炎中,有西医不具备的优势。“在我看来,西医讲究‘快、准、狠’,依据病人出现的症状,对症下药;中医讲究‘调理’,把自身的气给调整好,全面增强身体免疫力,达到痊愈的效果。”曾江林说。

  通过仔细地研究病人的临床表现和致病机理,曾江林带领团队制定了《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诊治方案》,并且在留观隔离病房制定了“留观1号方”和“留观2号方”,让每一个留观病人第一时间得到中医治疗。

  同时,他还带队制定新冠预防保健方——扶正祛湿解毒抗疫茶,按方免费煲好提供给市民和抗疫一线职工服用,并亲自制作芳香化湿抗疫香囊,提供给有需要的人群。

牢牢守住第一道防线

  “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医院防控指挥部,对全院上下进行防控工作布置。”曾江林说。他积极组织防控演练并负责现场指挥;严格按照突发事件要求,从预检分诊、接诊流程、临床调查、专家组会诊、采样、登记、消毒隔离及防护等环节,全面加强疫情监测;成立多个微信群,每天线上与医生、护士交流病情;带领全院上下职工,尽最大努力防止疫情蔓延,牢牢守住抗疫第一道防线。

  战疫之中,曾江林注重组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医院共有150名党员,疫情发生时,我们号召党员们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曾江林说。

  在医院的号召之下,各科室的党员纷纷请缨支援一线,超过150名护士报名参加“天使医护队”,到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市委党校集中隔离场所、高速公路路口等一线工作;35名经验丰富的医生形成一支党员先锋队,轮流坐诊发热门诊;同时还组建了一支由15名自愿报名、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组成的临床队伍,随时待命出发,支援湖北。

  “我们把每一项防疫工作做好,每一位发热病人照顾好,每一个发热案例研究好,疫情就不可能把我们打倒。”曾江林表示。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不作为、不担当等失职失责行为,医院严肃问责,以儆效尤。“作为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面前不能畏畏缩缩。”曾江林说,在疫情防控期间,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就对该院的1名救护车司机作出了停职处理。

发动社会力量助力抗疫

  曾江林作为省人大代表、梅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在疫情期间,除了处理好医院的工作,还与梅江区人大常委会文化卫生工委相关人员,深入基层一线,看望慰问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给他们加油打气。“一线防控工作量很大,每天要排查外来人口以及本地人口,同时还要在人口流动地区驻守,为人们测量体温,很辛苦。”曾江林说。

  农村基层卫生院条件简陋,存在较大隐患。一旦有感染病例就诊,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就面临着极大的风险。“一个合格的发热门诊,应该设置有病人通道、医生通道和污物通道。按照这样的标准,乡镇卫生院是不合格的。”曾江林表示,疫情就像一次大考,能体现出一个地区的应急反应和抗击重大灾害的能力,要在疫情防控中扬长处、补短处。

  “这次疫情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就是要加强基层医疗条件,良好的医疗基础搭配基层人员力量,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曾江林说。

  他还积极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疫情防控寻找资源、捐款捐物,弥补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控医疗用品的严重紧缺。“我与一些海外华侨保持着联系,疫情发生后,我便主动与他们进行沟通,发动他们捐款捐物,助力家乡抗击疫情。”

  在曾江林不懈努力下,捐款与物资如涓涓细流般汇聚而来。华侨印尼万隆客联捐了50万元给市红十字会;博爱医院吴锦青主席捐款20万元、陈慧娜捐款5万元给区慈善会;深圳韦集团利青董事长捐赠口罩13000只和1000双手套、1000件防护服给梅江区……曾江林一边翻动微信的聊天记录,一边表示,这些捐款与物资给予了梅州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