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新闻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执法检查
推动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4-25 15:41:49
【字体: 打印页面





4月22日至24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蓝伟东率执法检查组,检查我市实施《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情况。

连日来,检查组先后来到五华县、平远县和大埔县的特殊教育学校、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康复中心等地,重点检查我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社会有关方面贯彻实施《办法》情况,特别是残疾人政策体系建设、残疾预防和康复体系建设、教育保障、劳动就业保障等制度落实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代表们围绕《办法》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对策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提出“强化政策争取、加大资金投入、统筹整合资源、强化婚检产检、加强人才培养”等意见建议。

检查组肯定了我市实施《办法》取得的成绩。针对《办法》实施中的存在问题,检查组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对标法律法规,增强做好新时代残疾人保障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要大力宣传《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等相关法律政策,引导做好婚检孕检、新生儿疾病筛查,营造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要对照《办法》条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统筹协调,加大资金投入,加大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残疾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推动残疾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业创业,提高特殊教育质量,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用心用情用爱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曹优生 研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