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新闻动态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陈敏出席并讲话,张爱军主持
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 梅州人大工作新局面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7-05 13:38:17
【字体: 打印页面



7月4日下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市委礼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新时代梅州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主持会议。

陈敏充分肯定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坚持“人民代表为人民”,履好法定职责、发挥代表作用,在地方立法、监督履职、决定任免、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他强调,要增强政治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梅州人大工作新局面。一要把牢“四个必须”这一基本原则,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要扣紧依法履职这一基本任务,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立足梅州生态发展区定位,重点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推进人大科学立法,突出人大在创文、创森、巩卫、禁毒、信访等方面的监督实效,树立人大决策权威,探索实施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规范人大人事任免,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增强人大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三要加强党委领导这一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选优配强人大领导班子,破除人大干部“二线”思想、增强“一线”意识,支持和保障人大充分行使职权,着力创造人大工作良好环境。

张爱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扎实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坚定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职,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强化人大代表依法监督职责,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要增强宪法意识和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会上,梅县区、兴宁市、平远县作交流发言。市领导黄文沐、黄建固、黎健平、曾小华、张映平、蓝伟东,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其他组成人员,市人大机关副处职以上干部,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人大常委会主任,各镇(街)党(工)委书记、人大主席(工委主任)等参加会议。

(钟智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