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新闻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
积极履职尽责 密切联系群众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7-10 15:10:57
【字体: 打印页面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要求,我市各级人大将组织五级(全国、省、市、县、镇)人大代表从即日起至7月31日,集中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活动口号为“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

据了解,“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于去年首次开展,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贯彻省委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开展主题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进一步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更好地围绕市委工作大局,推动“六争六补”、构建“五星争辉”,打造“三宜”城市范例开展履职工作,助推梅州加快实现经济与社会共兴、美丽与发展共赢,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题活动以各代表专业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市人大常委会各代表专业小组将积极组织本组的市人大代表围绕“六争六补”和创文、创森、巩卫以及禁毒、信访等开展活动,基本要求做到“三个一”:组织1次调研视察、收集1个反映群众关心的问题、形成1条有质量的建议。

此次主题活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将分别到基层代表联络室(站)联系代表和选民,了解县乡人大建设进展情况,听取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这是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切问题,助推梅州加快实现经济与社会共兴、美丽与发展共赢的重要探索。”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市人大常委会还将重点围绕推动落实2018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的决定》开展专题调研、视察,督促政府和企业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同时将组织梅州选区产生的省人大代表对有共性、可共推的项目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活动。“目前选取了水污染防治、实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3个方面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调研将紧扣当地实际,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进会,针对年初市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的涉及梅州城区交通秩序、道路设施建设等11条建议,专题召开承办单位与代表见面座谈会,听取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和效果,进一步增强政府职能部门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的意识,助推创文工作深入开展。

此外,担任市党政、“一委两院”领导职务的市人大代表也将到代表联络站,了解县镇人大建设进展情况,与部分人大代表和选民见面座谈,听取人大代表和选民的意见建议。

这次主题活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将结合各自的实际,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注重特色和实效,创造性开展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并重点对今年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检查,推动代表建议的优质办结。

(曹优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