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新闻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市人大代表在梅开展专题调研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7-19 17:17:59
【字体: 打印页面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安排,7月16日至18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在梅的省、市人大代表分3组开展了“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民营实体经济发展”“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专题视察调研。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黄文沐,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棕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黎健平、张映平、蓝伟东,秘书长黄立强等分别参加相关调研。

7月16日,第一调研组先后到梅州城区周溪河、黄塘河以及丰顺县等地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和水污染防治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水污染治理工作情况汇报。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紧抓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强化生活源、工业源、农业源共治,发挥“河长制”制度优势,补齐水环境治理短板,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了水源水质安全和水质良好稳定。

7月17日至18日,第二调研组先后前往兴宁市、五华县和梅州高新区的部分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听取企业有关情况介绍,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民营实体经济发展情况汇报。去年8月以来,我市组成市宣讲团,加强政策解读,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审批服务更加优化,生产成本不断降低,融资难题持续缓解,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为全市实体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7月17日至18日,第三调研组先后走进大埔县西河镇、梅县区雁洋镇,详细了解农村环境整治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做法,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汇报。当前,我市集中攻坚专项领域硬任务,组建乡村振兴工作专班推动工作,全面推开村庄清洁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干净整洁村建设、“四沿”示范带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整治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

调研组对我市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民营实体经济发展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等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相关部门主动作为、举措扎实、推进迅速、成效明显,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就水污染防治方面,调研组建议,我市要提高政治站位,抓住水污染防治重点问题,从源头开展水环境保护与整治,积极探索构建跨界流域联防联控联治机制,推动韩江上游流域列为省的重点生态补偿流域,全力打造良好水生态环境,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推动梅州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针对民营实体经济发展方面,调研组建议,我市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宣贯力度,积极落实好国家、省和市税费减免政策,一企一策解决好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土地、融资、用工等困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好用足原中央苏区扶持政策,培育孵化一批中小微企业,加大人才培训和引进、科研支持力度,力促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推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面,调研组希望我市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奋斗目标,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抢抓政策支持,强化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的保障,构建乡村产业发展体系,让美丽乡村产出“美丽效应”,实现产业发展与环境改善互促互进;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凝聚乡贤力量,发挥乡贤作用,助推美丽乡村发展。

又讯  18日上午,根据省法院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省高级人民法院副巡视员卫俊儒向在梅州市的省人大代表通报今年以来全省法院主要工作情况,并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思彬主持,15名在梅省人大代表参加座谈会。 

(曹优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