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新闻动态
省人大执法检查组来梅检查《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实施情况时要求
加大投入 补齐短板 提升水平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8-05 09:01:55
【字体: 打印页面

8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成率执法检查组到我市开展《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何丽娟,副主任委员张志刚等参加检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市长张爱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黎健平、张映平,副市长温向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立强等陪同或会见。

在梅期间,检查组一行先后前往梅县区文体中心、曾宪梓体育场、中国客家博物馆、广东汉剧院等地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我市公共文化设施的建管情况及服务效能。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关于《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实施情况的汇报,并就补齐公共文化设施短板、提升基层文化站服务效能、给予原中央苏区文化建设政策资金倾斜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三多三促”模式农村文化俱乐部被评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示范项目,兴宁、五华、蕉岭、大埔4个县先后被评为“广东省文化先进县”,梅县、蕉岭、市山歌剧团分别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单位”“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市在实施《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方面取得的成效,希望梅州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把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努力构建独具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梅州的贡献;要加大投入,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的短板,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多元投入机制,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激发本土人才队伍活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文艺人才,提升基层服务水平;要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优质文化资源,构建互联互通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获取公共文化信息;要加大对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升公众的关注与参与度,加强舆论监督,保障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均等的文化权益,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