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新闻动态
黎健平主持召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调研座谈会
深入学习思考 推动《决定》落实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2-01 16:14:36
【字体: 打印页面



11月2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黎健平主持召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调研座谈会要求,要深入学习,深入思考,深入贯彻,推动《决定》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人大应有的贡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立强,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等参加了座谈会。

据悉,按照《梅州市关于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深调研”工作方案》安排,黎健平牵头负责两个专题四个方面制度的调研工作。为做好上述四个方面制度的调研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制定了专题调研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题调研组,并于11月27日到28日,深入到部分县进行了实地调研。

座谈会上,各县(市、区)对表中央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指出了我市各级人大在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上述四个方面制度要求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对策建议。

黎健平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尤其是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点方向、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和重要举措。他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决定》的精神要义和深刻内涵,尤其是要深刻领会《决定》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系列要求,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以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越性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二要深入思考。要认真分析思考我们在贯彻落实《决定》四个方面制度要求中存在的问题和提出的初步对策,进一步细化、优化具体举措,使其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并能够真正落到实处,推动问题解决。三要深入贯彻。要对标对表《决定》四个方面的制度要求,结合查找的问题和提出的对策意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决定》要求,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人大的努力,体现人大的担当。(李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