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新闻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梅开展反家暴立法调研强调
加强法治宣传 反对家庭暴力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2-19 16:15:14
【字体: 打印页面

12月17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徐少华率队来梅开展《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立法调研,省人大法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柏阳,省妇联党组成员方赛妹等参加调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市长张爱军,以及市领导黎健平、李远青、吴泽桐、宁惠军参加相关活动。


在梅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中国客家博物馆、梅州市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梅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梅县区人大常委会进行实地考察,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近年来实施反家庭暴力法的基本情况和经验做法,听取省、市人大代表以及公安、法院、妇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草案》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对我市近年来实施反家庭暴力法的情况及对《草案》提出的修改意见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市贯彻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工作有成效,提出的立法修改意见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调研组将认真梳理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把我省实施办法(草案)修改好完善好,确保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进一步促进平安广东建设。调研组强调,反对家庭暴力不是一家单位的职责,而是整个国家、政府和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任重道远,需再接再厉。希望梅州进一步提高对反家庭暴力的认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反家庭暴力联动工作机制,规范处置家暴案件,加大对家庭暴力受害人救助力度,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及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据了解,自2016年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正式施行以来,我市认真组织好贯彻实施工作,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积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切实维护了公民的合法权益。仅2019年,我市各级妇联开展反家暴等法治宣传活动90场次,覆盖2万多人次。与此同时,我市在镇(街道)建立了40个家庭服务中心,为家庭暴力受害人和加害人提供心理辅导和行为矫治。

(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