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新闻动态
立法步履坚实 监督实效明显
——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监督工作综述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1-09 15:06:17
【字体: 打印页面

召开4次法制委员会会议、通过法规1件,加强事关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视察调研、首次部署开展国有资产监督……一项项务实工作的开展,一个个高效举措的实施,清晰地记录了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监督工作的轨迹。回顾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立法和监督工作,为梅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和智慧。

秉持绣花精神

实现良法善治

回眸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以提高立法质量为重点,扎实开展立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年来,审议法规草案2件,通过法规1件。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秉持“慢工出细活”的绣花精神,步履坚实,深入开展立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学习借鉴了长春、吉林等先进地区立法经验。先后召开了4次法制委员会会议,认真审议每件法规草案,反复修改论证,不断提升立法精细化水平。审议通过了《梅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并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法制保障。两次审议《梅州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条例》。开展了梅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农村村民建房管理条例、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条例等3件预备项目的立法前期调研和论证。

为全面增强立法力量,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建立健全人才培训、招录和储备机制,紧抓机构改革的契机,在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设立了3个职能科室,补充了4名立法工作人员,为提高立法质量提供了人才保证。

此外,还建立了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年度备案审查报告制度等,严格执行备案审查制度,健全完善衔接联动机制。全年共接收市县两级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73件,对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

强化监督主业

助推发展大局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既要‘站在现在看过去’,更要‘站在现在看未来’,以‘玩命、拼命、不认命’的态度,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19年10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在视察我市示范性高中教育教学工作情况时叮嘱道。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高效为民做好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关系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加强监督,推动了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既保证了宪法法律有效实施,又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财政的钱该怎么花?人大及其常委会如何代表人民管好“钱袋子”?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紧扣预算决算审查和国有资产管理,拓宽财经监督广度。听取审议计划、预算、决算、审计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以及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促进财政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首次部署开展国有资产监督,推动政府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委托第三方对预算安排的黄塘河和周溪河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河道清淤部分)资金管理使用绩效情况开展评价,推动政府加快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绩效从三成提高到八成。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民生热点,体现民生监督温度,听取和审议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报告,督促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听取和审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的情况报告,召开人大代表涉农金融问策交流座谈会,推动涉农金融政策落地落实,帮助农业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组织开展养老事业、公安派出所基层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宗教文化与旅游产业等视察调研,促进民生事业加快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去年还开展了《公益事业捐赠法》(华侨捐赠部分)《广东省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执法检查,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执法检查,向政府出具执法检查建议函,推动政府出台《梅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加大资金投入,做好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曹优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