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新闻动态
深耕基层沃土 听民意解民忧
——我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综述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1-17 09:33:17
【字体: 打印页面

“我们代表联络站每个月都固定开展代表接待群众活动,对收集到的群众反映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上反映,并及时在公告栏上公布办理结果,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梅县区丙村镇圩镇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谢群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遍布全市镇村基层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就是这样架起了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从一件一件小事做起,及时为基层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我市深耕基层沃土,创新工作方式,做细做活做实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积极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目前,全市共有人大代表联络站534个,其中蕉岭县实现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全覆盖。

规范建设

构建网格化体系

自2014年部署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以来,在省人大常委会的重视支持下,我市各级人大从争取经费支持、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办公场所等方面着手,严格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设备的“六有”标准,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尤其是去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后,我市各级迅速行动,按照“五个规范”的要求,加强站点设置、组织管理、活动内容、工作制度、意见处理等规范化建设,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为“连心站”“履职站”“议事站”“充电站”。记者在多地看到,人大代表联络站宽敞明亮,桌椅摆放整齐,制度规范上墙,接访台账详细明了。

为贯彻《指导意见》精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检查组先后到县、镇、村三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了实地检查指导,并及时组织召开了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交流推进会,落实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探索总结方法和经验,研究部署我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

“我们制定实施了《关于设立村级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方案》,将相邻若干个村的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整合,设立村级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并提出了‘6+N’的创新工作要求,要求各镇创新工作思路举措,充分体现本镇特色,打造人大工作亮点。”大埔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去年7月以来,全市改建18个镇(街)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50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新建111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至目前,全市共有镇(街)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112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422个,全部达到‘五个规范’的要求,基本形成了以镇(街)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为主,以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辅的代表联系群众阵地建设网格化体系。”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负责人说。

深入群众

搭建代表履职站

“能不能组织专业团队到村指导集体产业发展?”“希望能在土地集约、农机补贴、扶持政策上给予倾斜,支持返乡青年创业。”去年7月,在蕉岭县广福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选民向前来接访的蕉岭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和人大代表吐露心声。

这是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一个缩影。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去年7月,我市各级人大组织各级人大代表集中开展了以“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为口号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成效明显、受到称赞。我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深入基层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作为、新担当和新风采。

当前,遍布我市镇村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已经成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联系服务群众的主渠道和主阵地。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平台,人大代表们收集到了群众提出的许多诉求意见,推动了问题解决。仅去年7月,全市9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进入443个代表联络站,收集意见建议670条,各级人大及时将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转办。目前,大部分建议已得到了办理,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推动了工作落实,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圩镇街道坑坑洼洼,很不好走,春节要到了,乡贤回来看到多不好,请你们重视修理一下。”去年1月,丙村镇圩镇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持续接到群众来访,希望对该镇仲元街进行修补。作为站长,谢群昔马上向上级反映。经过积极争取,这段800米的道路在春节前进行了整修,深受群众称赞。“去年我们共收到群众诉求意见20多条,主要涉及宜居环境、民生事项、矛盾纠纷等,群众的诉求基本得到解决。”谢群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