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新闻动态
疫情“无情” 代表“有爱”
——梅州市各级人大代表助力防疫工作纪事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2-06 16:32:42
【字体: 打印页面

近段时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人大代表的心。梅州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尽心尽力,彰显出人大和人大代表的担当精神。

人大倡议  众志成城战疫情

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紧迫、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梅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积极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回应省人大常委会致全体省人大代表的一封信,于1月30日向全体市人大代表发出《致梅州市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市人大代表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又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研究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带动下,梅州市各级人大纷纷迅速行动起来,用心用情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分别向本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或倡议信,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扛起应对疫情的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为坚决打赢这场防控疫情的硬仗,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力量。尤其是基层乡镇人大,切实落实省、市、区人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实现了疫情防控基层全覆盖、无死角。一方面,充分发挥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宣传疫情动态,普及相关防护知识,提升群众防控意识和防护能力。另一方面,配合做好排查监测工作,按照当地党委部署要求,配合镇、村(居)干部在辖区内全面铺开监测,拉网式筛查疫区返乡人员及其近距离接触人员,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此外,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一线作用,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对农贸市场、街道等重点场所进行清洗、消毒。


▲梅江区长沙镇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清洗街道

挺身而出  全情投入担使命

在各级人大的倡议下,面对严峻疫情,梅州市各级人大代表挺身而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责任,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以实际行动展示梅州市人大代表的素质和风采。

靠前指挥,担当督导职责。为了及时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很多身兼代表职务的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如梅江区人大代表、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国铭,在疫情发生以来,能够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担负起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区人大代表的双重角色,既履好街道党工委书记职责,坚决贯彻区委全面从严管控的总要求,带头制定领导小组工作方案、防控应急预案、防控应急指挥部工作流程方案,建立会商研判、督办检查、信息管理、应急值守、后勤保障五大机制,并着力加强排查、保障、宣传、值班、督查五方面工作,形成了“3+5+5”的工作方法,全面推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又充分发挥区人大代表身份优势,顶在前线、冲在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有效守护辖区群众健康和企业的安全稳定,用实际行动体现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使命担当。

而平远县仁居镇的人大副主席黄金运则主动放弃了与家人相聚的机会,和医疗系统的妻子从除夕开始便分别战斗在不同的一线岗位上。黄金运4年前曾是仁居镇卫生院的一名医生,因工作能力强被组织转任到仁居镇政府选举为镇人大副主席。春节前夕,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因为工作聚少离多难得团圆的黄金运夫妻转眼又要分离,妻子奔赴济广高速平远服务区一线为过往司乘人员测量体温,而他也义无反顾回到疫情防控重点的乡镇。疫情势汹,黄金运利用自己过去掌握的扎实的医学专业知识,沉着应对,协助镇、村全身心扑在防疫工作一线,并主动担当,与卫生院和医药公司沟通、协调,多方筹集到2000个口罩和一批医用酒精、体温仪等,为一线工作人员做好后勤保障。仁居镇辖16个村(居),除黄金运自己挂点村外,他每天还主动奔走在各个村(居),尤其是设立了防疫检查点的村(居),检查站点的基本设备和在岗情况,对镇、村一线工作人员培训,要求其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加强防控知识的宣传,对过往的车辆简易消毒,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有效阻断感染源。至2020年2月2日,仁居镇摸排的湖北返乡人员15户,亲密接触对象1户,均已安排人员24小时的居家隔离和体温测量。目前,全镇湖北返乡人员均无异常,外市返乡人员均在密切观察中。

▲黄金运(左三)利用过去掌握的扎实医学专业知识,积极协助镇村,全身心扑在防疫工作一线

深入群众,宣传疫情知识。疫情发生以来,梅州市各战线的人大代表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带头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立足自身岗位,利用不同行业、不同职责的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以实际行动体现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尤其是身在农村的基层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身在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主动配合所在选区,切实做好武汉返梅重点对象疫情防控工作,团结引导居民群众共同筑起了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此外,尚记食品有限公司杨正、向丽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海涛等企业界人大代表,也在疫情发生后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切实做好企业内部卫生管理、价格稳控等工作,主动利用企业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的知识政策,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合力维护良好的公共秩序。

细致工作,体现代表爱心。在广泛深入开展湖北回梅人员排查工作中,担任梅江区西郊街道办事处西区村党总支书记、区人大代表的谢治国敢于担当,带头冲锋,时刻把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住在西区村内某小区的洪某是湖北黄石人,经群众反映、村委干部排查怀疑从湖北回梅,但居住所在地、家庭人数等情况虚实未明,谢治国带领村委干部针对每个小区逐个排查,最终确定在中高峰某小区,他多次带头登门做工作。但洪某对排查登记工作非常敏感,始终紧闭门户,不予配合,周边群众逐渐产生恐慌情绪。为打消洪某顾虑,做通群众工作,加快推进登记工作,谢治国想尽办法,最终为打破沟通壁垒,彻底化解群众紧张、抗拒的心理,选择不带口罩上门登记这一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工作方式。洪某看到谢治国冒着可能被感染的危险,仍然坚持工作,非常感动,逐渐消除了情绪,非常配合村委各项工作。目前该户正在按要求居家医学观察,且完成鼻咽拭子样本采集工作。

捐款捐物  助力打赢阻击战

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扩散的严峻形势,梅州市各级人大代表纷纷捐款捐物,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五华县慈善会接收辉骏公司捐赠的一批价值23万元的医疗防护物资

2月4日下午,五华县慈善会接收了由省人大代表周辉权担任董事长的广东辉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捐赠的一批价值23万元的医疗防护物资。据了解,这批物资为14万只一次性口罩,全部于当天下午移交给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

看着一箱箱医疗物资从货车车厢搬出,成功送回家乡五华,省人大代表、广东辉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辉权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原来,周辉权春节前到越南进行公务出差,期间获悉家乡五华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大量的医疗防护物资,尤其是口罩紧缺。闻讯后,他立即停下手中工作,紧急发动同行家人及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到越南各地搜集购买口罩,并成功采购到14万只口罩。“采购到这14万只口罩后,因为包装体积过大,运输不便,所以他们一行人又在越南租了间套房,加班加点进行口罩打包整装。” 集团副总经理周慧丰说,为此,这一行人比原计划推迟了一周才结束行程回来。

“口罩采购打包完成后,没想到运输和海关过关过程又是一波三折。”周慧丰介绍说,这一批口罩打包完成后,原计划是由越南直接运往中国大陆,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获批成功。直到2月2日,这一批口罩才终于预约到由越南飞往香港的航班进行运输。到了3日下午4点,在梅州海关的帮助支持下,该批物资在深圳湾口岸顺利通关,整个过程仅仅用了14秒。周慧丰接到物资后,便连夜起身,“护送”这批口罩从香港运回五华。“家乡人民急切需要这批物资,所以一点都不敢耽搁,连夜启程,只为早点把这批物资运回到家乡人民的手中。”周慧丰说。

此外,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大埔县凯达水电站董事长邓振龙先生向大埔县民政局捐资200万元,支持家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向梅州市红十字会捐赠10000瓶医用酒精喷剂(60ml)和20000双医用橡胶检查手套(其中定向捐赠大埔县红十字会3000瓶医用酒精喷剂和5000双医用橡胶检查手套),援助一线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