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新闻动态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3-20 09:23:34
【字体: 打印页面


各位市人大代表: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寄哀思。在新冠肺炎防控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入开展,避免清明祭扫引发人流聚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巩固这场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现向全体市人大代表倡议:

一是讲政治顾大局。近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相关通知,对清明期间绿色文明祭扫提出明确要求。《梅州市森林火源管理条例》也对祭祀活动作出了明确规定。请各位代表提高政治站位,讲政治、顾大局,保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防控策略,严格落实相关条例规定和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规定,取消或延期开展现场祭扫活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二是讲文明树新风。祭扫重在表达感情,由实地实物祭扫转换为精神祭拜,同样可以追思亲人。要转变传统祭扫习俗,树立文明祭祀风尚,不组织现场祭扫,特别是集聚性祭祀活动,倡议依托互联网、虚拟现实等信息化手段,通过线上献花、书写寄语、讲述先人故事等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以绿色祭奠教育后人珍惜生命,感恩社会,传承家国情怀,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三是带好头做表率。人大代表是弘扬先进文化和新风正气的领头雁、带头人。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自觉做文明祭扫的带头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亲属、朋友和周边群众,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保护自身和家人健康就是对家庭、对社会的最大负责,更是对故去先人的最好告慰。让我们携手同心,积极履职,为我市坚决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做出新的贡献!

           

梅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