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大埔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人大工作专题调研
抓牢抓实抓好县镇人大工作 不断提升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水平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4-29 16:41:19
【字体: 打印页面

为持续推进省市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县镇人大工作年”的实施工作和贯彻落实大埔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近日,大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建庭率队深入到茶阳镇、西河镇开展人大工作专题调研。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茶阳镇、西河镇、青溪镇三个镇人大主席、镇人大干部和部分基层县镇人大代表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现场查看了西河镇、茶阳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现场,详细了解两个镇贯彻落实县今年人代会精神和推进县镇人大工作年相关工作落实情况,随后在茶阳镇政府召开了座谈会。

会上,茶阳、西河、青溪三个镇人大主席汇报了贯彻落实大埔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情况,重点汇报了1月18日在光德、枫朗镇召开的现场会后的人大规范化建设推进情况及今年重点工作打算。

茶阳镇党委书记吴萍萍就如何加强镇党委对镇人大工作领导作了专题经验介绍。据了解,茶阳镇党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重视支持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一是把人大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二是“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交由人大主席团讨论审议。人大班子成员固定列席党委会议,发挥决策参谋作用;三是全力保障代表履职,每月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和履职培训;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镇党委均专题研究并及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办结时限,切实提高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四是落实镇人大每年在闭会期间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不少于4次,加强对镇中心工作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监督,促进政府及职能部门工作推动。五是选取街道社区作为全镇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的示范点,开展“代表小组建设规范化”活动,有效发挥代表小组作用。

调研组对茶阳镇、西河镇、青溪镇三个镇在人大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三个镇人大工作如何打造亮点提出了明确要求。调研组强调,县镇人大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必须抓牢、抓实、抓好。各镇要开动脑筋,拓宽视野,要充分挖掘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典型事例,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利用《人大代表风采》这一电视专题平台,抓好宣传,推广先进经验。要把开展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人大工作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自我加压,突出大埔特色,推进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县镇人大工作年工作。要注重创新,打造亮点,进一步探索和总结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可复制的新鲜经验和成熟做法,不断提升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镇人大及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梅州康养文旅融合之星、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县作出更大贡献!(大埔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