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接地气 察民情 聚民智 以实际行动践行代表职责
——兴宁市全面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8-02 17:28:16
【字体: 打印页面



盛夏7月,娇阳似火,为拓展代表履职途径,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兴宁市人大组织辖区内的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活动期间,全市16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走进基层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切实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作为、新担当和新风采。

主题活动之——专题调研

此次代表主题活动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将代表主题活动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各级人大代表重点围绕“基层医疗卫生”“污染防治”“精准扶贫”等方面内容开展了专题调研,全面了解掌握真实情况,深入剖析存在问题和原因,推动各项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7月上旬,该市人大常委会由常委会领导带队,成立了七个调研组,深入到10个镇街共30多个村卫生站,对村卫生站建设和运行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要进一步规范村级卫生站运行,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强化服务群众意识;研究解决当前我市村卫生站存在的医生老龄化等问题,更好地发挥村卫生站服务基层医疗卫生的作用,进一步推进我市基层医疗卫生建设。同时,为增强活动实效,该市人大常委会还专门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市委及相关部门部署办理。

据了解,该市部分镇街人大同样以专题调研的形式开展了主题活动,如罗岗、罗浮、黄槐等镇分别开展了村级卫生站建设和运行情况专题调研;坭陂镇对镇级垃圾填埋场开展专题调研;大坪镇专题调研了水污染防治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政府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主题活动之——述职评议

据悉,换届以来,该市共组织了66名市人大代表到原选区述职。其中,去年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各工委办主任分别到原选区进行了述职。今年结合“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担任市委、政府、政协和“一委两院”领导职务的市人大代表积极到原选区进行述职,接受选民评议,并进行了民主测评。其中,兴宁市委书记余其豹带头以人大代表身份分别到福兴街道办进行了述职,重点围绕提高履职水平、发挥代表作用、联系基层群众、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内容向选民代表汇报了换届以来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情况。并表示,今后将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人大代表的使命,在密切联系选民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强化代表建议落实、全力支持人大工作等方面下功夫,坚持做一名人民信赖和满意的人大代表。余其豹书记的述职得到了与会选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全票通过满意度测评。在书记的带领下,该市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至7月底,共96名人大代表分别到原选区进行了述职,其中,担任党政领导职务的人大代表26名。

选民群众均表示,述职活动主题鲜明、指向性强,书记作为人大代表身份到原选区述职,与选民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并现场接受选民评议,还是第一次,体现了牢记代表使命、为民履职的情怀。

述职评议活动密切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加强了选民对人大代表的监督,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履职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激发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服务发展的热情。下来,兴宁市人大代表接受选民监督、向选民述职评议将成为常态。

主题活动之——代表进站

人大代表进站接待群众是该市开展主题活动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为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7月9日,兴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建元率队到龙田镇羊岭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接待选民活动,与部分选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耐心倾听民意,并认真倾听了两委和村民理事会提出的有关“三清三拆”“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何建元表示,代表们要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关心支持村里各项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各级人大要建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保障,多听取和反映群众呼声,积极发挥基层人大的工作职能,推动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活动期间,全市20个镇街按照“选民有所呼,代表有所应”的要求,充分发挥代表联络室(站)“大作用”,共安排100多名市镇人大代表进站开展了接待群众活动,收集来自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群众矛盾纠纷,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对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分析整理,形成代表建议,按照代表建议办理的有关规定,向上级人大常委会或镇人大提出,交相关部门单位办理,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主题活动之——视察检查

除专题调研外,大部分镇街都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视察检查活动,推进各项工作建设。如罗岗镇人大组织代表对垃圾填埋场整改项目集中视察,深入了解该垃圾填埋场的水污染问题,推进中央环保督查案件落实;新圩、黄陂、大坪、石马镇人大组织代表视察“三清三拆三整治”、新农村建设情况,关注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黄槐镇组织人大代表对槐东村污水处理站、水污染整治情况开展视察,对污水处理的设施设备、当前水质及水源周边环境治理建言献策。

(薛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