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蕉岭:在全市率先建成覆盖县镇村三级代表联络站体系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8-09 17:18:23
【字体: 打印页面



蕉岭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实际,创新性提出“站点全覆盖、代表全进站、人员要到位、制度要健全、活动常态化、意见处理要规范”的新要求,于8月中旬在梅州市率先建成覆盖县、镇、村三级代表联络站体系,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县镇人大建设成果。

不忘初心  萌生建立村级代表联络站的想法

早在2014年,蕉岭在全县8个镇均建立了镇代表联络室,固定每月25日接待选民和群众,取得了积极成效。运行几年后发现,群众来反映问题并不是很踊跃,镇代表联络室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究其原因,主要是代表联络室设在镇里,距离太远,群众反映问题不太方便。南磜镇多宝村村民郭叔表示“本想建议加大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力度、改善多宝水库水质,因为到镇上要坐车二十公里,只能作罢”。蕉岭县人大常委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为既然老百姓不方便,我们为何不把代表联络站延伸至村一级,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这一想法提出后,得到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表示,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把代表联络站建在村一级、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既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内在要求,又是代表对群众负责、为选区选民服务的具体行动。此时,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经验交流会于7月8日在广州召开。蕉岭县人大常委会了解到湛江廉江市人大在村级代表联络站建设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之后,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尧生率考察组一行14人来到廉江进行实地考察。各镇人大主席在学习考察之后倍受鼓舞,在返回途中就迫不急待地在探讨如何解决村级代表联络站建设所涉及的“场地、人员、经费”等问题,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做好准备。

站点全覆盖 成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重要平台

蕉岭县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将考察情况向县委汇报,得到县委陈伟明书记大力支持,当即表示给予人员和经费保障,并在县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建好用好代表联络站作为下一阶段人大工作重点。有了党委的支持,一切问题迎刃而解,蕉岭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7月25日蕉岭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意见》,该意见对代表联络站建设提出六个明确要求。一是站点全覆盖。县级层面,设立人大代表联络室,与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合署办公。镇级层面,按照省指导意见,由镇代表联络室统一更名为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村级层面,充分利用现有的基层组织活动场所,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二是代表全进站。按照“方便代表联系群众、方便群众找到代表”的原则,将全县664名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全部安排进站。三是人员要到位。代表联络站设站长、副站长、联络员,人员全部到位。四是制度要健全。制订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工作职责、活动制度、学习制度、接待群众制度等有关制度,然后统一样式装裱上墙。五是活动常态化。要求每位代表每年进站室不少于12次,平均每月1次,确保履职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所有活动进行记录,进入代表履职档案,作为代表评优评先和下一届推荐代表人选的重要依据。六是意见处理要规范。镇人大每月召开一次研判会议,县人大每季度召开一次研判会议,研判情况向党委汇报。对需要转交处理的,根据职责划分和权限,按照市、县、镇三级人大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交办处理。

动员部署、印发工作方案、选定场所、制度上墙、人员培训、开展活动……经过一个多月的日夜奋战,截至8月中旬,蕉岭在全市率先建成覆盖县、镇、村三级代表联络站体系,覆盖面惠及全县23万群众。经过一个月时间的试运行,全县各代表联络站共接待群众313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70条,通过各代表联络站(室)召开研判会,整理形成代表建议24件,作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交办处理,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如市人大代表钟敬祥通过认真调研和分析,提出了《关于增加招收中小学校心理辅导老师的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采纳,从2019年起将招收心理专业背景的老师列入全县教师公开招聘计划,更好地保障青少年心理健康。7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蓝伟东到广育村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时表示“蕉岭把代表联络站建在村一级,把最真实的民意反映上来,推动有关问题解决,该做法值得各县(区)学习借鉴”。

履职可量化 成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载体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在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表示代表联络站“建好容易,用好难”。有了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一阵地后,能不能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关键看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人大工作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对代表理论素养、思想作风、能力水平提出了很高要求。

蕉岭县人大常委会一方面对664名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进行分批培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学习人大重要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学习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基本流程,学习先进代表履职经验,不断提高代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比如,县人大选联工委组织开展了“如何写好代表建议”、“如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开展代表联络站活动”等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比较强,代表反响非常好,认为这样的培训既接地气又管用。

另一方面,蕉岭县人大常委会发明了“十个一”工作法,对各级人大代表进行十个方面的履职量化考核。比如,要求每名代表每月进联络站活动1次以上、站内代表每年开展代表议事会1次以上、每名代表每年在人代会或其他代表活动中审议发言1次以上、每名代表届内向选民或选举单位述职1次。对代表进行履职量化,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并作为下一届推荐代表资格的重要依据,增强了代表服务群众的意识,提高了代表履职能力,彻底改变过去“代表代表,散会就了”的现象。广育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黄忠铎说:“履职量化开展以来,每位代表在活动中都要发言,都要下去搞调查研究,向选民述职时才有‘干货’,代表责任感和业务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接下来,蕉岭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探索,建立人大公众号,打造线下与线上有机结合的人大代表联络站,不断提高代表联络站的实效性和影响力,把代表联络站真正打造为践行人民当家作主的阵地、联系群众的平台、代表履职的载体,进一步推动县镇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