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亮出新抓手 开创新局面
——梅江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串百家门、问百家事、解百家忧” 活动成效初现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1-15 16:14:18
【字体: 打印页面

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代表在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作用日益凸显。为最大限度激活、释放代表能量,梅江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创新代表活动形式,从2018年起,在全区人大代表中开展“串百家门、问百家事、解百家忧”主题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座谈会“书记点题”,指向一线目标

长期以来,由于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原因,人大代表履职主要体现在一年一度的人大例会或视察督查等几场活动上,再加上一些代表对自己的定位不清,对履职活动热情不高,甚至存在不作为的现象。对此,不少群众对代表的印象停留在“听听报告、陪陪活动、画画圆圈(选票)”上。

除此之外,梅江区人大常委会在开展代表工作中,还发现虽然大部分代表来自基层,由于常年在办公室里,不知“人间冷暖、天下春秋”,对基层工作的了解不多;代表之间缺乏必要的沟通交流,互动性和联动性较差;代表开展活动各自为政,整体优势难以发挥出来;现行的代表中心联络站和代表联络站活动存在局限性,群众对进站表达诉求积极性不够高……

2018年8月28日,区委书记朱国城在区人大组织的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座谈会上,首次提出在代表中开展“串百家门、问百家事、解百家忧”主题活动的提议,提出“以‘三百’为载体,激活代表热情,发挥代表作用”。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座谈会

按照区委的思路,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梅江区人大常委会对“三百”活动的内容和方式进行反复研讨,力避出现“穿新鞋走老路”的走过场现象。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2018年9月29日,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作出决定:从即日起至2020年,利用三年时间在区、镇人大代表中开展“串百家门,问百家事,解百家忧”主题活动。

“串百家门”,就是走出去进村入户和通过调研检查、审议视察等形式,与选民和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问百家事”,就是从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与选民和群众拉家常、话发展、问需求、谋思路;“解百家忧”,就是对选民和群众的意见诉求提交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办理,并通过有力监督和跟踪问效,努力实现代表建议落实落地……

自此,“三百”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走出去“串百家门”,转变一线作风

为让代表们走出“庙堂”、走向民间,梅江区人大常委会按选区将代表分成若干代表小组,按照就地、就近原则,联系原选区选民和人民群众,以及选区外梅江区辖区内各界人士、广大群众。

在“串门”的方式上,一方面,通过传统的组团方式,开展调研视察、审议评议、执法检查等活动,代表小组可以结合活动内容,以单独或“联组”的方式开展活动;另一方面,鼓励代表入户到百姓“屋夸”,进行“小板凳”式的座谈交流,使代表听得见群众的声音,群众看得见代表的身影。

为发挥代表的专业能量,梅江区人大常委会按照专业、行业划分,设立了12个专业代表小组,涉及医药、教育、商贸、金融、建设、制造、农村、居委等领域。2018年8月,12个代表小组活动室陆续挂牌。各代表小组纷纷走出去“串门”,打破联系群众“玻璃墙”。

商贸代表小组组织代表串“店门”,7名小组成员到各自所在的企业互访学习,取长补短,并走访江北老城区沿街商户,了解商户老板、购物市民和周边居民的需求。

教育代表小组针对城区小学学位紧缺、大班额问题突出问题,联合区人大常委会教工委串“校门”,对全区公立学校进行调研,了解掌握城区学校规划设置、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手情况。

金山街道结合辖区内重点项目点多面广、群众上访现象比较突出的情况,到拆迁户、尤其是特殊困难拆迁户中串“家门”,听取群众意见,并将群众诉求详细记录在《人大代表走访入户情况登记表》,提交给各项目征收指挥部。

长沙镇结合“红色长沙、绿色家园”主题串“圩门”,对圩镇绿化、美化、亮化以及沿河应急通道、居委创文创卫工作进行走访。为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长沙镇还建立了代表履职“一人一档”,将每位代表在开展“三百”活动的图文资料进行归档。

▲长沙镇组织代表入村串门

代表们在各种“串门”活动中均“挂牌”亮出身份,并公开联系地址、电话、电子邮箱。所有代表小组均自发搭建了微信工作群,组长当起了“群主”。“虽然我们是同行,但因为来自不同的工作单位,很难经常碰面交流。工作群建立后,我们有问题就在群里探讨切磋。”教育代表小组组长谢富昌说。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代表将热心选民和群众拉进自己的“朋友圈”,进行“线上”“线下”的互动交流。

坐下来“问百家事”,掌握一线情况

为有的放矢地开展活动,在“问事”的内容上,做到既问“大政方针”了解区情,又问“柴米油盐”掌握民意。为此,梅江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4+x”主题:“4”是区人大常委会的规定主题,即“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保障民生持续改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推动民主法制建设”四个主题;“x”是自选主题,由镇级人大结合实际,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自选主题。

2018年10月,活动全面铺开,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率先“抢滩”,结合各自负责的领域,密集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调研、视察和审议活动,“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业园区就业工作、城区学校建设和道路设置等情况。

在工委的带动下,各镇人大也“八仙过海”各尽能事。

西郊街道利用村、社区干部处在选民群众第一线的工作特点,做基层的“第一知情人”。在代表们的奔走下,收集到了西郊村10多个无物业管理小区的环境卫生、黄塘村车辆乱停乱放、西区村的路灯和烂路等问题。

三角镇组织代表就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就学就医、社会保障、扶贫济困等问题进行走访,通过与选民面对面交流交心,收集了36条群众反馈的意见,包括三角村老祖屋长期受浸、坜明村移民区道路难行、三角中心市场和华建市场乱摆卖等问题。

专业代表小组在“三百”活动的表现也相当“抢眼”。以首个揭牌成立的医药代表小组为例。小组成立后,便谋划梅江区眼科、中医、社区医院建设等工作,到辖区的乡村卫生站实地视察,了解基层卫生站的规划建设、医疗技术和队伍建设情况,为提高卫生站的医疗水平提出针对性建议。此外,小组还到嘉应制药公司等知名药企走访考察,助推本土医药企业发展。

“不怕说,以前对人大代表的印象就是‘只见楼板响,不见人下来’,现在不同了,时常能在街头巷尾看到他们,笃笃实实地了解问题。”家在西郊街道黄塘村的陈伯说。

对此,人大代表也深有感触:“平时除了参加年度例会,就是跟随‘大部队’视察调研,很少与老百姓直接交流。‘三百’为我们提供了与老百姓坐下来讲‘阿姆话’(客家土话)的平台,更了解大家的想法,解决一线问题”。

2019年3月19日,在梅江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们端坐区政府大礼堂,听取区长钟秀堂代表区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家发现,报告在体现常规“区十件民生实事”的同时,多了十件“微民生”实事:投入资金2600万元建设金山金丰村至潮塘段公路;投入资金3100万元建设城北岭上至扎上、西阳田心至石马公路;投入资金6000万元实施金山顶东仓巷、老肖屋改造……涉及交通出行、旧城改造、养老、光伏扶贫、排污排水设施等十件实打实的项目,而且全部“明码标价”!

▲金山组织代表调研金丰路“微民生”项目

很多代表会心一笑,十件“微民生”实事中,很大部分是代表串门问事中,根据群众意见提交的代表建议。有代表当场拿出了手机,打开计算器输入一串串数据“2600+3100+……=18316(万元)”。对于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7亿多元的“穷财政”来说,仅“微民生”项目就投入1.8个亿,无疑是大手笔!

在随后的各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代表们纷纷表示“看到我们大家的建议桩桩件件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上,并由区长在大会上公开承诺,刷出了我们的存在感和自豪感!”

动起来“解百家忧”,解决一线问题

为推动代表建议向工作成果转化,梅江区人大常委会争取区委支持,实行“代表议事、人大集事、区委派单、部门接单”的“订单”管理工作机制:代表在串门问事中收集到的情况反映和意见建议提交区人大常委会,由区人大常委会形成“问题清单”提交区委,区委将“问题清单”列入常委会议题进行研讨提交政府,政府根据工作对口原则,将任务“派单”给相关部门,部门“接单”后进行整改落实、限期办结。经常都是这样,区人大常委会把收集的情况向区委报告,区委召开会议或批示办理,如区委书记朱国城在接到人大的一份报告上批示“请督办室以‘两办’(注:区委办和区府办)名义下发各相关单位和领导。年终时由‘两办’向区人大反馈落实情况”。

让各部门的当家人“七上八落”的问题清单,无疑都不是隔靴搔痒的问题。如区人大常委会经工委提交的《优化营商环境审议报告》,直指“环保督察、专项行动多,企业疲于应付”“由政府某部门直接指定技改升级的认证机构不合理,且费用高于市场价”等尖锐问题。

“我参加了每一场区委常委会,只要是人大提交的议题,区委都照单全收,让部门‘呼呼滚’(客家土话,意为“风风火火”),执行效果不错。”区委督查室负责人叶文婷说。

为避免问题清单“决心在会上,落实在纸上”,区人大常委会还建立了跟踪问效机制,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做到信息互通、进度共知;对收集到的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实行人大常委会领导包抓督办、委室归口督办,并会同区委督查室,就问题清单的办理情况进行督查督办。

通过“派单接单”和跟踪问效机制,一大批问题包括几十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拿出了一沓厚厚的“成绩单”:

“206国道湾下至长沙6.5公里路段货车多、夜晚漆黑、交通事故频发、村民要打着手电筒出行”问题,由区住建局“接单”后,迅速安装了路灯205套,改造10多个平安路口,解决了20多年来“有路无灯”状态。

“通往泮坑景区的村道狭窄,常出现交通拥堵现象”问题,裁弯取直新建枫林路,今年7月30日枫林路顺利通车,极大地缓解了村民“出行难”问题,游客去泮坑也有了“捷径”。

“独居老人火灾安全隐患大”问题,由区消防大队“接单”,投入资金72万元,为全区2374户独居老人住所安装无线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保障老人居家安全,目前进展顺利,可望年底前全面完成。

此外,专业代表小组的“智囊团”作用明显:按照商贸代表小组建议,区职能部门完善了江北老城区改造方案并报区政府批准同意后实施,改造后的历史文化街区面貌一新,成为游客的热门“打卡地”、商户的“聚宝盆”和市民的消费旺地。医药代表小组促成的全市首个城市医疗集团的试点工作于今年7月启动。教育小组参与的“区管校聘”改革工作与今年8月顺利完成……

▲市民在升级改造后的老城参加“文化古城闹元宵”活动

在西郊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叶云煌看来,“三百”活动开展以来干得最漂亮的一仗,就是促成了新峰路项目的开工建设。长期以来,连接市人民医院与环市路的新峰路是交通拥堵的“重灾区”,群众无奈称“120”急救车的笛声在途中是“有救有救有救”,一进入新峰路便成为“冇救冇救冇救”。按照群众诉求,西郊街道代表小组积极呼吁动工建设新峰路连接205国道的路网,在争取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后,代表们还发动各方力量配合项目用地征拆工作,提前40天完成了“天下第一难”的拆迁工作。目前总投资6860万元的新峰路项目已动工,建成后车程将由20多分钟缩短至4分钟左右,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通道”。

▲新峰路项目动工仪式

据统计,“三百”活动开展以来,梅江区人大常委会向区委提交了涉及特色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旧城改造、教育与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工作报告11份,提出意见建议128条,解决了群众关于物业管理、停车场建设、老城区网线“蜘蛛网”等大小诉求件,得到群众的热情拥趸。

2019年8月15日,梅江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人大工作会议暨‘三百 ’活动交流会”。在听取各镇(街)的工作汇报后,曾在一年前抛出“三百”题目的区委书记朱国城频频点头:“我有三个没想到:没想到组织这么得力,没想到形式这么丰富,没想到效果这么好,人大工作无愧全区‘第一方阵’”

曾几何时,由于人大工作与党委、政府的工作性质和要求不同,再加上《代表法》“不直接处理问题”原则,在很多人眼里,人大机关就是若有若无的“二线”养老机关,人大代表就是填填选票的“会议代表”。从“三百”活动开展一年来的实践看,代表的履职热情越来越高涨,部门落实解决问题越来越给力,代表在群众中的“存在感”越来越强,无论是部门还是群众,都在悄悄改变着对人大干部和代表的固有看法……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到目前,我们的代表意识到了,也以实际行动做到了。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说,代表的智慧无穷,魅力无穷,能量无穷,人大的努力就是激活这个群体。”梅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巫繁星充满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