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建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2-13 16:39:07
【字体: 打印页面



加强新时代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是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有效发挥代表作用的载体平台和基础依托,对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4年7月,梅县区率先启动代表联络室活动,全区19个镇联络室做到有场所、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有活动,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建设不规范、功能有待加强等问题。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该区于今年7月召开了专题推进会议,以“五个统一规范” 强力推进联络站建设。目前19个镇中心联络站建设已基本完成,80多个村(居)联络站建设正有序推进,2019年年底前可形成镇中心联络站为主、村(居)联络站为辅的代表联系群众阵地建设网格化体系。

一是统一规范标准建好联络站。各镇统一为中心联络站,村(居)统一为联络站。镇中心联络站主要在原来“六有”标准基础上,着重提升镇中心联络站和镇人大办公室,原则上一并安排在比较显眼、方便的位置;每个镇按标准建设3-5个村(居)联络站,有相对独立的场所,有制度、有活动。由常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带队,组织专业人员到各镇、村(居)统一规划建设。

二是统一规范管理用好联络站。统一规范镇、村(居)联络站组织架构,镇中心联络站正副站长由镇人大正副主席担任,联络员由办公室及其他工作人员担任;村联络站选择履职较好、德高望重的代表为站长,联络员由村(居)干部等担任。同时,加强业务培训和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应对处置、沟通协调群众工作能力,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三是统一规范活动发挥好作用。各镇、村(居)联络站统一规范活动计划安排、活动记录,通过提出有价值建议意见、解决实际问题的推进措施等。同时村(居)联络站灵活运用预约接待与流动接待、定期走访与上门走访等方式,组织人大代表到原选区向选民述职和情况通报,印制代表联系群众卡等方便群众知晓。

四是统一规范制度长期坚持活动。建立健全各镇、村(居)联络站“接待计划、接待登记、分类交办、跟踪督办、答复反馈”等规范制度,及时做好登记、答复、反馈,确保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统一印制了区、镇人大代表履职手册2000本,严格规范代表履职行为,依法组织安排好代表履职活动。

五是统一规范标识提升影响力。各镇、村(居)联络站和镇人大办公室设置统一的门牌、公示栏、制度栏等标识牌,标语统一用“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排解民忧”等内容,部分镇还设置有人大宣传栏,全面提升联络站的社会影响力,扎实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梅县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