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履职为民 踏石留印
——兴宁市人大常委会设立以来工作回顾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2-13 16:40:26
【字体: 打印页面



人大工作事关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兴宁市人大常委会自设立以来,肩负神圣使命,牢记人民重托,依法履行人大职责,积极发挥人大作用,为兴宁经济社会发展谱写了一曲曲履职为民、踏石留印的奋进之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勇于探索创新,分别在开展专题询问、代表述职评议、公益诉讼监督、重点建议督办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推动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兴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于2018年荣获“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的背后,闪耀着该市人大常委会凝心聚力、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锐意创新的精神光华。

一、敢于担当,全力助推决策落实

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是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做好人大工作的灵魂。四十年来,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紧紧抓住事关地方经济发展战略性、长远性和根本性的重大问题,及时作出决议决定,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和意图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从制度上和法律上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实施,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比如,近年来,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城市管理、项目建设、公益诉讼、生态环境等关系民生和全市经济建设大局的重大事项作出一系列决议决定,对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发挥重要作用,充分展现该市人大常委会坚定的政治立场、强烈的担当精神和真挚的为民情怀。

二、多措并举,监督实效不断增强

坚持关注热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是兴宁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重心。兴宁市人大常委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加强监督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努力探索,勇于实践,切实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开展。为加强和规范监督工作,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出台《关于对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工作评议办法》《执法检查工作办法》《专题询问办法》等相关工作制度,每年都有计划、有重点地选取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有力促使各类问题得到及时高效解决,扎实推进各项重点项目建设,为兴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特别是近年来,该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坚持贴近民生、注重实效的工作理念,围绕涉及民生的重点领域加强跟踪问效,呈现出民生热点监督成效明显、生态保护监督持续发力、公益诉讼监督强力推进、工作评议监督重点突出的新局面。

三、强化履职,代表作用有效发挥

追随时代步伐,创新代表工作机制,是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强化履职的有力举措。在开展代表活动方面,通过制订《关于建立代表小组和开展联系代表活动的决定》等相关规定,积极搭建代表活动平台,全力保障代表履职条件,为代表闭会期间依法履职营造良好的氛围。2018年以来,结合“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接待选民、联系走访、视察调研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代表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在提高代表素质方面,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组织人大干部及代表进行培训学习,帮助他们认识人大的地位和作用,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掌握行使职权的方式方法,不断丰富知识,拓宽思路,当好人民的代言人。

在规范代表履职方面,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制订《代表履职登记评优办法》《代表退出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规范人大代表履职行为,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特别是2015年出台《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办法》以来,经过四年时间的推进,该市人大代表接受选民监督、向选民述职已成为常态化工作。至目前,共96名人大代表分别到原选区进行述职,接受选民监督。

四、夯实基础,推进市镇人大建设

四十年来,兴宁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夯实基础,切实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一是强化能力建设。注重提高政治能力和工作能力,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宪法法律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二是强化组织建设。积极争取兴宁市委重视支持,完善常委会工作机构,目前兴宁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委员会为“一办七委”,为加强“两个机关”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三是强化联系指导。全面推进镇级人大工作和建设,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使镇级人大真正成为密切代表与选民联系、及时反映民意诉求的重要平台,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迈上新台阶。四是强化舆论宣传。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及时、准确、全面报道人大工作,并坚持办好《兴宁人大》杂志,不断提高办刊质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兴宁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由探索到完善,由起步到加强,在实践中不断前进,在创新中不断规范。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以履职为民、担当有为的情怀,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跟上新时代、把握新要求,锻造有力的人大队伍,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积极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不断围绕兴宁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局,用心用情用功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

(薛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