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梅江区人大常委会举行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暨区人大设立常委会31周年座谈会
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1-09 15:13:48
【字体: 打印页面

12月20日,梅江区人大常委会举行座谈会,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和区人大设立常委会31周年。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纪委监委、人大常委会各委室负责人,以及各镇(街)人大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和该区设立人大常委会31周年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对今后工作进行展望部署。参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经历,从不同角度发表了对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以来的看法、想法和做法,并对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交流了意见。

会议指出,梅江区设立人大常委会31年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探索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有效形式和途径;始终坚持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三项基本职权,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支持代表依法履职,有力促进了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始终坚持从严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人大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尤其是该区八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依法行使职能,着力推动该区区委中心工作、着力发挥代表作用、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有声有色开展制度建设、代表活动小组、“串百家门、问百家事、解百家忧”等一系列活动,奋力开创了人大工作新局面,得到该区区委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会议认为,梅江区人大常委会设立31年来,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积累了很多重要的经验,深刻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的生命线,以人民为中心是人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基本原则,创新发展是推动人大工作的持久动力。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区委中心工作,把握人大工作方向,做到“五个始终”:一是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二是始终以全区的大局和中心工作为切入点,认真履行人大职责;三是始终以为民服务为宗旨,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四是始终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五是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夯实人大工作的基础,强化使命担当,提升工作水平,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还对年终岁末各项工作进行了研究布置。

(范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