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夯实基础 规范建设 创新提升 推动县镇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1-09 15:14:14
【字体: 打印页面

蕉岭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接受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深化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全面提升人大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一、党委重视支持程度进一步提高,工作环境更加优化

县委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布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于2019年7月23日召开了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就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履职作出专门部署。县委就加强精准扶贫、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创建县级文明城市等工作,按照人大职权范围和工作方式,向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提出任务和要求,确保人大与县委工作目标同向、思路同轨。县人大常委会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落实到依法履职各方面,健全请示报告制度,今年以来分别就召开县级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监督工作计划、开展代表主题活动、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等工作向县委作了专题请示和报告,得到了县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形成了党委重视支持、人大积极努力、双向互动、协调顺畅的工作局面。各镇党委每年固定听取人大工作汇报,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责,帮助镇级人大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坚持镇党政联席会议邀请人大正副主席列席参加制度,为人大履职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二、县镇人大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工作力量更加充实

一是机构人员方面。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大工作的需要,科学、合理地设置内部机构,目前人大机关共有27人,设置有1个办公室和7个工作委员会,其中新设立的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按照一正一副配备,人员均已到位。全县8个镇均设立了人大机构,配备了镇人大主席、专职副主席、人大办主任各一人,配置了独立的办公场所和必需的工作设备。近三年来,共选派10名中青年干部担任工委主任或镇人大主席,3名镇人大主席交流转任镇长,优化了人大干部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促进了人大干部与党政干部的双向交流。二是经费保障方面。县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为人大及其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了保障。制订了《蕉岭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办法》,明确了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主要用途和标准。2018年至2019年,省拨每镇30万元的乡镇人大工作专项经费全部到位,另外争取县财政50万元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县、镇、村三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

三、县镇人大履职行权进一步规范,工作成效更加明显

一是规范会议组织。今年8月底全县8个镇均召开了年中人代会,每季度都至少召开一次人大主席团会议。二是规范监督工作。加强财经工作监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今年已听取和审议政府债务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已开展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今年12月首次开展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大力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已实现与财政部门、社保部门联网。加强对县内重点工作的监督。去年县人大常委会进村入户包片督查扶贫工作,督促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蕉岭县在全省扶贫考核工作中取得较好的名次。今年围绕环保问题,县人大常委会通过视察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持续跟踪问效,促进全县环境明显改善。三是规范代表工作。今年7月县人大常委会继续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县镇人大协调联动,活动安排进一步趋于合理。积极动员代表中的党政领导进代表联络站,活动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将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作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交办处理,解决问题的力度进一步加大。运用主流媒体加大宣传报道,百姓对人大工作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加强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将解决长潭水库大坝安全隐患列入重点建议,通过实地调查、听取汇报、下发视察意见,视工作进展情况采取询问、质询等刚性监督方式,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四是健全议事规则。制定或完善《蕉岭县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蕉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蕉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议事规则》、《蕉岭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规则》等议事规则,使各项制度规定进一步具体化、明确化,更具有可操作性,保证了县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

四、代表联络站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亮点更加突出

一是搭建平台。县级层面,设立人大代表联络室,与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合署办公。镇级层面,8个镇代表联络室统一更名为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村级层面,108个村(居)充分利用现有的基层组织活动场所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于8月中旬,在全市率先建成覆盖县、镇、村三级代表联络站体系,确保间接选举的省、市代表参加县代表联络室活动,直接选举的县、镇人大代表参加所在地代表中心联络站或代表联络站活动。二是常态化活动。代表联络站每月15日、25日开展接待选民群众活动。每个接待日提前一周发布公告,告知接待代表的基本信息以及接待时间、地点等。对无固定收入代表进站开展履职活动每人每天补助100元。镇人大每月召开一次研判会议,县人大每季度召开一次研判会议,研判情况向党委汇报。对需要转交处理的,按照人大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交办处理。2019年7月以来,通过召开研判会,整理形成代表建议150件,已办理70件,正在办理80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是量化考核。蕉岭县人大常委会发明了“十个一”工作法,对各级人大代表进行十个方面的履职量化考核。每位代表随身携带一本由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统一印制的人大代表履职登记簿,代表所有履职活动都要进行登记。年终,由县、镇人大对各级代表履职登记簿进行统计,检查是否完成年度考核任务。对代表进行履职量化,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并作为评先评优和下一届推荐代表资格的重要依据,增强了代表服务群众的意识,提高了代表履职能力。(张伟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