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2-04 19:15:45
【字体: 打印页面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号召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打头阵、当表率、做贡献,梅江区人大常委会发出《致全区人大代表的一封信》以来,金山街道辖区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人大代表的担当和风采。

一、靠前指挥,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区人大代表、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国铭等多位领导干部代表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积极当好街道干部和辖区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一是从严管控、精准施策。坚决贯彻区委全面从严管控的总要求,带头制定领导小组工作方案、防控应急预案、防控应急指挥部工作流程方案,建立会商研判、督办检查、信息管理、应急值守、后勤保障五大机制,并着力加强排查、保障、宣传、值班、督查五方面工作,形成了“3+5+5”的工作方法,全面推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目前,金山街道已经基本完成辖区第一轮全面排查。二是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以“真抓实干践初心,防疫一线履使命”为要求,顶在前线、冲在一线,坚持带队,从严把关,排查到家门、宣传进厂门、管控到店门、禁祭到寺门,率全街干部职工坚守在防疫一线,有效守护辖区群众健康和企业的安全稳定,用实际行动体现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使命担当。

二、深入基层,一线宣传防控疫情政策知识

疫情发生以来,金山街道辖区干部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平均每日工作10多个小时,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完成对辖区企业、酒店、住宅小区等重点场所的全覆盖排查。其中各战线的人大代表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带头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立足自身岗位,利用不同行业、不同职责的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以实际行动体现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特别是尚记食品有限公司杨正、向丽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海涛等企业界人大代表在疫情发生后,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切实做好企业内部卫生管理、价格稳控等工作,主动利用企业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的知识政策,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合力维护良好的公共秩序。此外,龙丰、东街等选区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身在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主动配合所在选区,切实做好武汉返梅重点对象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居民志愿者到群众中去讲解疫情动态,普及防控知识,讲事实,明真相,防止群众产生恐慌情绪。

三、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基层社区、村居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一道防线。在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金山街道人大工委发动辖区基层人大代表积极行动起来,发动群众,摸清底数,团结引导居民群众共同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金山街道月梅村党组织书记刘优响、东厢村党组织书记谢铁昌、东郊村党组织副书记杨世强等基层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村干部的双重责任,将全村村民组建成多个微信群,每天通报疫情情况,提出防护要求,还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和志愿者服务队,每天深入村民家中一线巡查。同时,就疫情巡察防控一线掌握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地意见建议供上级决策。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收集疫情防控建议3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