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履职 > 监督工作
抓持续监督 提监督实效 解民生难题
——梅州市人大常委会抓民生监督小记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9-07 11:50:28
【字体: 打印页面

9月1日,秋季开学第一天,梅州元城小学向莘莘学子敞开“怀抱”,正式迎来了第一批师生。上午8时,该校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揭牌仪式,随着学校领导的介绍,让人们了解了学校开办的缘由——毗邻而建的梅江区元城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是梅州市、梅江区重点民生工程,提前一年建成投入使用,共提供优质学位2070个,有效缓解了梅州城区小学、幼儿园的学位压力。这是梅州市人大常委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大力加强民生监督的一个缩影。

元城小学开学仪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梅州市人大常委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履职为民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持续加大对民生领域工作的监督力度,发扬“不撞南墙不回头,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有效维护了群众利益。

加强教育工作监督,补齐教育事业短板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关乎千家万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近年来,梅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教育,每年都选取与教育相关议题进行监督,组织人大代表为教育工作建良言、献良策,汇聚各方力量,积极推动教育发展过程中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先后听取和审议了梅州市民办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组织开展了梅州市示范性高中教育教学工作情况视察和“市县两级每年要从土地出让收入中安排4%用于教育”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今年又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梅州市公办幼儿园建设情况的报告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

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梅州市民办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针对民办教育办学条件水平偏低、布局结构不够合理等问题,提出了探索多元主体合作办学等建议,为推动民办教育发展提供了参考。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在各级政府的努力下,华业外国语学校、五华中英文实验学校等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的民办学校陆续开办,弥补了梅州高水平民办学校较少的短板,为梅州学子升学增加了更加的选择。其中,梅县区引进华业教育集团投资1.8亿元兴建了华业外国语学校,该校占地16706平方米,建筑面积26513平方米,是一所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已于今年建成招生。

2018年,梅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对梅州市幼儿园发展情况开展视察,针对梅州市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提出加大梅州城区幼儿园资金投入等建议,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在繁华市区内专门划拨土地、投入约4.87亿元兴建元城小学和元城幼儿园,从筹划到建成,仅用三年时间,于今年9月建成开学,比计划时间提前一年建成投入使用,为城区适龄儿童和家庭解决了入学难的后顾之忧,进一步补齐了教育的短板。

加强代表建议督办,保障城区安全用水

俗话说“人可三日无餐,不可一日无水”,由此可见水对于人类生存的重要性。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梅州城区供水矛盾日益增大,为保证城区居民生活用水,梅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加强代表建议督办等方式,推动城区居民用水问题解决。2017年至2019年,梅州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将《关于加快梅州市自来水管网改造建设的建议》《关于解决江北片区用水难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快江南片区供水管网改造的建议》等关于解决城区居民用水难问题的相关建议列为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发扬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精神,持续开展跟踪监督。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督促下,梅州市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全面推进城区供水系统建设,形成了“两个水源、四间水厂、一套管网”的大格局,保障了梅州城区安全用水。

▲调研江南片供水管网改造

  此外,梅州市人大常委会还通过督办代表建议,推动市政府于2020年12月印发《梅州城区城市供水用水管理办法》,为保障城市供水、用水安全,鼓励节约用水,规范城市供水、用水活动提供了法治保障。

加强养老工作监督,唱响“长寿之都”品牌

养老问题是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梅州作为人口净流出城市,更兼是“长寿之都”,人口老龄化程度在全省处于较高水平,发展养老事成为应对老龄化社会的迫切需要。

梅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养老事业高度关注,近年来先后组织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围绕梅州市养老事业发展深入云浮、中山、深圳三市开展调研,并将《关于依托市中医医院医疗资源在原市财贸学校地块规划建设医养结合试点的建议》列为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进行督办,通过一系列监督举措,推动了养老事业发展,为唱响“长寿之都”品牌提供了有力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和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

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今年以来,梅州市人大常委会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策划了农村养老、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情况专题调研,将其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民生实事项目,深入调查了解农村、社区老人生活、医疗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在乡村振兴中重视推进村(社区)养老设备设施和服务建设”的高质量建议,为未来梅州市解决基层老年康养探索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新路径,为政府提供了决策参考。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推动下,梅州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围绕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业实现良好发展。目前,全市拥有养老机构167间,其中公办109间,民办58间;床位约30958张,每千名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约为34张,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场所(设施)2523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