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履职 > 监督工作
梅州人大:
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 在重大事项决定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1-26 15:36:34
【字体: 打印页面

在梅江区江南街道梅龙社区新中苑小区,昔日的老旧脏乱现象不复存在,换之而来的是整修一新的楼房、宽广平坦的沥青路面、整齐划一的停车线、整洁优美的环境……这是梅州市政府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办理成果的一个缩影。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民生实事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梅州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实事纳入重大事项,通过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形式,在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中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

汇聚民智,开展代表票决,

让民生实事项目“由民作主”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9月27日,梅州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通过《梅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决定》,决定在2021年召开的梅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以代表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为更好地发扬人民民主,推动重大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更加符合民需、贴近民意、惠及民众《决定》规定,梅州市在会前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途径发布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公告,召开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市人大代表的意见,让代表和群众为民生实事“点单”。市政府对征集到的项目进行整理初选和可行性论证,按程序提出候选项目建议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后,再将候选项目提请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并进行差额票决。

在2021年2月2日下午举行的梅州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首次由市人大代表以投票的形式从13件候选项目中票决出市人民政府2021年10件民生实事项目。通过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现了从以往政府“为民做主”自定民生实事项目,到“由民作主”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转变,这既是角色的转换,也是制度的优化,更好地发扬了人民民主,调动了人大代表的积极性,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

听取民意,及时校正项目,

使民生实事更近民情、顺民意

梅州市人大常委会在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过程中,能够及时征求代表意见,反映群众诉求,让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在研究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实的措施过程中,有代表和群众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反映,2021年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项目的子项目“新增65个行政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与梅州实际结合不够,预计难于完成,因为梅州山区农村人口较为分散,以行政村为单位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收集不便、且资金耗费大。为此,市人大常委会经过认真研究,于3月30日召开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相关决议,将原“新增65个行政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改为“新增100个自然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顺应了民意。

回应关切,加强跟踪监督,

令民生实事项目快办理、办得好

代表票决了民生实事,民生实事项目办得怎么样?这是代表十分关注的问题。为此,梅州市人大常委会把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列入了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并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方案》,明确了时间安排,落实了工作分工,由五个相关专(工)委分别进行督办。市人大相关专委、常委会相关工委注重加强与市政府、各牵头单位的工作衔接,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全方位加强信息沟通,持续开展项目监督。统筹安排各级人大代表根据就近原则参与项目实施监督,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广泛收集代表和群众意见,并通过各类媒介多维度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宣传报道,积极关注支持、着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

开展“集中专题督”。今年9月,各监督牵头部门分别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级人大代表,对“促进普惠性学前教育扩学位、提质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开展集中专题监督,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等方式,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总结和绩效评估,内容涵盖项目完成情况、特色亮点、存在问题、社会评价、意见建议等方面,并及时反馈给市政府及牵头单位解决落实,全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实施。

强化“日常跟踪查”。市人大相关专委、常委会相关工委将对口联系项目的督查融入到日常监督工作之中,严格落实每月跟踪制度,通过采取调研视察、听取汇报、走访座谈等形式,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不定期跟踪督查,及时了解民生实事办理进度和困难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积极协助解决问题。

落实“每季定期报”。市政府实行民生实事“双月报告制度”,各相关专委、工委按照市政府各工作部门报送的落实民生实事进度工作方案,及时跟踪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每季度书面向市人大常委会和相关委、室报送情况。

进行“年终会议审”。10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各监督牵头单位汇报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监督评估报告。11月形成专项监督报告提交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审议,持续督促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在人大的有力监督下,政府空前重视民生实事项目办理工作,推动各项民生实事项目有效落实。市政府2021年实施的十件民生实事共28项具体项目任务,截止10月底,已提前全部完成的有15项,占指标总数的53.6%,其余13项指标正在按序时加快推进。民生事实深得民心,项目建设让广大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

如“促进普惠性学前教育扩学位、提质量”项目中,至今年8月,全市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学位9290个,其中公办幼儿园学位2500个,学前教育“新课程”有序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超额完成,稳定和新增就业创业8356人次”;“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项目中全面完成提标任务并落实补发工作,惠及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13.4万余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对101个老旧小区实施了综合改造,超额完成任务,惠及9533户居民。

文章开头讲到的梅江区江南街道梅龙社区新中苑小区就是“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其中一个改造项目。在改造过程中,社区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群众意愿、顺应群众期盼,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由群众共建共享,充分激发了群众“主人翁”意识和爱家园、美家园、治家园的热情,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小区改造工作,真正做到了“决策共谋、发展共建、成果共享”。

“通过入户调查、问卷调查等方式,明确小区改造整体方向,融入‘共同缔造’理念,引导居民积极参与改造。社区党委和小区党支部通过多次召集居民代表会议和新中苑小区协管员会议,商议新中苑小区围蔽方案,充分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实践。”梅江区江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负责人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