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履职 > 立法工作
《梅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一审审议意见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9-18 10:50:42
【字体: 打印页面

《梅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一审审议意见

 

2021915日上午,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梅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现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综合汇总如下:

1.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地方立法关键在执行,语言通俗易懂,简洁明了,体现梅州特色,可操作性强,使条例家喻户晓,比如公众发现建筑工地或者运输、拆除等活动扬尘污染时知道哪里去投诉举报,比如之前焚烧秸秆的群众认识到这是违法行为。

2.市政府的规章《梅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实施已两年多,政府执行过程中的经验总结应当吸收到条例当中,本法规制定过程中政府应当加强规章实施和执法力度,加强宣传,为条例的出台和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3.条例现有处罚非常多,之后的修改中要注意一一对应,新设的行政处罚要召开论证会论证。

4.本条例要注意与我市市容条例、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法规相衔接,其他条例有规定的就不应重复规定或者相矛盾,搞小切口立法,精简内容。

5.建议删去草案第三十六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