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履职 > 立法工作
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 提升备案审查工作质量和效率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7-29 20:37:53
【字体: 打印页面

2022年7月14日至15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采用网络直播授课方式召开2022年全省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班。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柏阳作开班动员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主任梁鹰、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处长涂青林、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孔繁华作了相关的辅导报告。此次培训班还对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功能操作进行了讲解,并选取省内备案审查工作较有特色的广州、梅州、中山、江门、茂名、云浮、广州黄埔区进行工作交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机构同志参加了培训。

李柏阳强调,备案审查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关于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工作部署要求。

梅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杨远东同志在培训班上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 提升备案审查工作质量和效率”主题发言,交流梅州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案例和经验做法。一是在不断健全备案审查制度方面,完善细化工作规定、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建立定期催报制度、建立备案审查专家库、成立备案审查工作协调小组;二是在着力提高备案审查能力方面,加强队伍建设、注重学习培训、建立备案审查示范点、综合提升信息化水平;三是在稳步推进“有件必备”方面,将监察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加强对制定机关报送备案工作的日常检查,报备工作基本实现“有件必备”;四是认真落实“有备必审”方面,对报送备案的每一件规范性文件主动开展审查研究,开展专项清理,认真研究处理公民、组织提出的审查建议或审查要求并及时反馈;五是在努力实现“有错必纠”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制定机关及时修改或者废止有问题的规范性文件,累计纠正规范性文件4件,其中1件入选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交流案例。今后,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向省和兄弟市学习,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全面依法履行备案审查职责,推动梅州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