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人大代表要不辱使命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1-26 15:51:35
【字体: 打印页面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每一位人大代表要珍惜这份荣誉,肩负起应有的使命,心系万家忧乐,情牵百姓福祉,无愧于人大代表这一光荣称号,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勇于担当,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一要参加活动。代表的执行能力来自哪里?来自于对自身职务和工作的熟悉与了解,来自于自身政治和理论水平的提高,来自于对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因此,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首先应该做到,按时参加人大的各种会议,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工作和活动。通过参加人代会、列席常委会会议,以及参与视察、检查、执法检查、评议等活动,可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锻炼和提高自身的素质。所以,人大代表只有通过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工作和活动,才能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代表工作能力,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为人民谋利益。

二要甘于奉献。之所以说人大代表要有奉献精神,是因为当人大代表就是为人民服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利益,是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言人和维护者。各级人大代表,大多是兼职的,都有自己的职业和工作岗位,都需要干好自己的工作。而人大代表也是一种职务,这种职务就是无私地为人民服务。不论在什么岗位上,只要是人大代表,就有履职的要求,履职的责任。既然人民把我们选为人大代表,那就多一份职责、多一副担子,相应的还要多一份奉献。这就要自觉发扬“三种精神”:不计报酬,乐于吃苦、默默奉献的老黄牛精神;不计名利,扎实工作、一步一个脚印的马前卒精神;不计得失,忠于职守,认真负责的螺丝钉精神。这三种精神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作为人大代表,不仅尽义务,尽职权,尽力量,还要带着热情去工作,带着激情去奋斗,带着真情去追求,为改革发展营造一个和谐稳定、富有活力的社会环境,积极为人民群众奔走呼吁,进言献策,使自己不愧于代表的光荣职务,不辜负人民对自己的信任,当好人民的忠实代言人。

总之,在履职中,人大代表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乐于助人,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要甘于奉献,回报社会;要急他人所急,想他人所想,充分发挥奉献精神。特别是当董事长、当老板的人大代表更应该有奉献精神,回报社会,奉献爱心,才会更有利于代表工作的深入开展,更有利于平衡心态、维护稳定,更有利于促进自己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三要当好表率。有句俗话说得好: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人大代表是一种职务,在群众眼里也是“官”,其言行会被群众看在眼里,听进耳里,加以关注,加以监督。要是人大代表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自身不带头致富,不带头工作,不带头冲锋陷阵,不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就不会有说服力,不会有带动效应、辐射效应。要在率先上狠下功夫,发挥榜样的力量,代表工作就会令人信服,人大工作就会“前船开,后船挨”,代表形象就会令人肃然起敬。

代表这个“表”字,不是虚有其表,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要做到表里如一,诚实守信。襟怀坦荡,言行一致,是一种道德品质,一种精神境界,是外在美与内心美的和谐统一。人大代表要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自觉严格要求自己,公道正派、无私无畏,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尊敬,并使周围的人学习和效仿。因此,人大代表要在岗位工作、在促进民生、帮带群众致富、维护群众利益、构建社会和谐上做出表率。要始终做到带头加强学习,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倡导文明,带头做好本职工作,带头落实科学发展观,带头扶贫帮困。做公益事业的参与者,做文明新风的实践者。做一名对党和政府有情意,参政议政有新意,人民群众都满意的优秀代表。

四要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人大代表要很好履职,就必须注重实践,加强调查研究,调研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人大代表最基本的工作方法。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代表人民,只有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才能及时了解民意、反映民情。

开展调查研究,要科学确定调研课题。重点突出三个方面:一是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进行调研。要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实际,高度关注现代农业、工业经济、战略性新型产业、现代服务业、生态经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园区建设等等重大问题。二是围绕人大依法行使的各项职权进行调研。《宪法》第104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各方面工作的重大事项、监督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组织法》第44条详细规定了地方人大常委会拥有十四项职权。三是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有作为的人大代表必须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确定选题,调查研究要深入,要细致,要深入基层,走进选民中间,了解新情况、发现新问题,形成调研报告,提出高水平、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

五要敢于直言。俗话说:敢于直言才是民生之福。人大代表是人民忠实的代言人,敢于真实地反映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使人民的意愿得到充分反映,人民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这既是代表的职责,也是人民对自己所选代表理所当然的要求。人大代表直言就是要敢于唱“黑脸”。反映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方面问题不仅要真实,还要敢于撩开面纱讲真话,敢于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唱黑脸。实事求是地反映成绩,直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要不怕吃亏不计得失,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坚定信念。牢固树立人大代表的人格魅力,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完成人民群众赋予的神圣使命。

六要勇于担当。新时期的人大代表要勇于担当,就是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要在其位,谋其政,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工作中要时刻不忘肩负的神圣职责,勇挑打赢重任,在矛盾和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面对重大原则问题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要敢于较真、敢抓敢管。因为“心中有责”,才会充满激情。“心中有责”的人大代表,会卯足一股干事创业的劲儿,即使前面困难重重,也会紧盯目标不放;即便“明知山有虎”,也要“偏向虎山行”。职责使他们一直把党和人民的事业看成自己的责任,自己的使命,一件事做不好,就会寝食不安。“心中有责”的人大代表,才会有“无须扬鞭自奋蹄”的干事激情,才会有“功成不必有我”的远大胸怀,才会有“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的拼劲儿。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文广新局:丁永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