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人大:开展“三绿”行动 助力生态建设

走进社区宣传绿色环保理念、深入清凉山视察自然保护区建设情况、发动代表参与认种“人大代表林”……自6月以来,梅江区人大常委会聚焦推进绿美梅江生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采取专项视察、接待选民群众、志愿服务等多样化的方式,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整治和绿色环保文明理念宣传等“绿美”主题,精心组织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梅江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齐行动、共参与,助力构建绿美梅江生态建设新格局。

开展护绿视察活动:筑牢生态环境保护屏障

清凉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是梅江区唯一的省级自然保护区,毗邻梅州主城区,总面积约10963公顷,内有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水源林,还有白鹇、粗齿桫椤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为推进清凉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6月28日,梅江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前往清凉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专项视察。代表们先后前往保护区管理所、清凉山水库、泮坑“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等地,深入了解清凉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建设规划、勘界立碑、资源长效管护、绿美广东示范点林分改造提升等工作情况,并围绕推进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和“绿美梅江”生态建设等内容提出意见建议。此次视察活动,有效发挥了人大职能作用,督促有关部门扎实落实区委关于推进绿美梅江生态建设的相关部署,切实加强清凉山建设管理工作,提升绿美梅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人大代表视察清凉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情况

此外,各镇、街道人大也积极发动代表参加活动,一场以推进绿美梅江生态建设为主题的代表活动在梅江区迅速铺开。7月,长沙镇人大组织各级人大代表集中履职:一是组织代表到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选民,听取关于推进绿美城乡建设和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二是组织代表到小密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澄滩村乡村振兴示范带碧道建设现场等地,调研绿美城乡建设和绿美经济发展情况。在实地调研和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代表们提出了关于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和加强半专业化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等建议。

人大代表进站履职

开展爱绿宣传行动:营造全民参与良好氛围

环境保护人人参与,绿色家园人人受益,无论是城市社区,还是乡村森林,环境建设都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7月1日,梅江区人大常委会江南街道人大工委就组织市、区人大代表深入江南街道部分小区,向居民群众宣传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发动居民群众见缝插绿、栽花种树,引导群众共建共管绿色小区,倡导环保文明新风尚。7月11日,金山街道人大工委则组织人大代表到山林去、到路口去,加入森林防火宣传队伍,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人大代表走进小区开展志愿宣传活动


人大代表在山林路口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

开展带头植绿行动:助力绿美梅江生态建设

为进一步擦亮梅江生态底色,梅江区人大常委会还筹备组织了“我为绿美梅江贡献一棵树”活动,发动人大代表参与认种绿化苗木,并拟于十月小阳春时节在梅江芹洋湿地公园种植约2000㎡的“人大代表林”,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示范带动广大群众参与绿美梅江生态建设。

接下来,梅江区人大还将组织开展国土空间管理和生态修复工作视察、城中村环境整治和美丽圩镇建设视察,并开展生态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等多方面的代表建议督办活动,全面掀起“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热潮,不断凝聚代表智慧和力量,总结形成高质量的代表建议,以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助推绿美梅江生态建设,让梅江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更优美。

(梅江区人大办)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