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联动 做强履职矩阵 蕉岭人大创新思路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

手机上打开“蕉岭人大在线”APP,选民群众即可进入人大代表移动联络站,在线与人大代表进行交流和反映问题;人大代表同样可以通过“蕉岭人大在线”APP进行网上接待,收集选民群众意见建议……

这是蕉岭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阵地,创新思路构建“线上+线下+掌上”代表联络站新格局的生动实践。近年来,蕉岭县人大常委会以代表联络站建设为抓手,从平台建设、履职能力、完善机制、量化考核、发挥作用等方面找准路径方法,解决了代表联络站运行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提高了代表联络站的实效性和影响力,增强了人大代表工作活力。

建好阵地

激发履职热情

走进广福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室宽敞明亮,桌椅、茶水台整齐摆放,环境干净整洁,大尺寸多功能显示屏让人眼前一亮。“按照相关要求,我们镇全面提升硬件配套设施,统一设置标牌、配备活动设施、充实学习资料,满足群众接待需求,打造了焕然一新的‘升级版’人大代表联络站。”广福镇人大主席黄锦坤表示,代表联络站作为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主平台,各级人大代表可就近及时收集民意、了解民情,真正为选民办实事、解难题。

过去,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没有固定的时间和场所,联系渠道比较单一,代表履职热情没有充分激发出来,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为保障人大代表高效履职,蕉岭县在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方面全面发力,各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做到“十有”: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设备、有活动、有经费、有档案、有网络、有宣传、有成果;实现“三全”:一是站点全覆盖,全县设立8个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110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新设立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1个;二是代表全进站,全县726名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全部分层次安排进站,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更加精准到位;三是人员全到位,健全代表联络站站长、副站长和联络员工作队伍,为代表联络站的组织管理提供充分保障。

“与此同时,我们对人大代表进行履职量化,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并作为评先评优和下一届推荐代表资格的重要依据,增强了代表服务群众的意识,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蕉岭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线上发力

畅通民意渠道

去年以来,蕉岭人大主动把握“互联网+”时代特点,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在完善线下实体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手机APP“蕉岭人大在线”,构建“线上+线下+掌上”代表联络站新格局。

记者登录“蕉岭人大在线”APP注意到,该系统分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两个入口,站内设置包含新闻资讯、通讯录、移动联络站、个人中心四个模块。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可在代表移动联络站全方位了解全县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各类资讯。其中,重点功能在于:人大代表可实现网上接待选民群众,并把收集到的选民意见建议通过发送文字、图片等形成意见建议交办,实现代表与选民的网上即时互动,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实时接待选民群众、处理反馈意见建议;选民群众则可通过扫码进站找代表反映有关意见建议,代表及时回应开展网上接待、研判处理并在规定时间内将办理情况回复反馈给选民,实现有关问题“码上办”。“蕉岭人大在线”APP上线以来,共收集到选民意见建议169条,办理完结164条,有效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提高了代表履职的效率。

“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实现代表联系群众的全天候、群众反映问题的零距离。”蕉岭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多渠道沟通方式能让人大代表更加及时、真实地收集了解和推动解决民生实事热点难点问题,使意见建议收集更方便快捷;人大代表通过手机互动终端就可对选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及时交办、跟踪督办并反馈回复,使意见建议交办实效更强。

完善机制

推进建议办理

广福镇广育村代表联络站提出《关于提高农村公交覆盖面,解决部分公交班次密度不够的建议》,蕉岭县交通运输局投入45台7座至15座小型客车进行“镇通村”农客班线运营,解决了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蕉城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总站提出《关于扩宽镇山公园一期环山石板路的建议》,蕉岭县林业局投入50万元,在不损坏原600多米石板路的基础上,将石板路扩宽1米,为当地群众休闲、健身提供了更多便利……

收集意见建议是前提,抓好落实才是关键。这一个个民生项目实例,是蕉岭各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生动写照。

在蕉岭,各级人大代表联络站每月15日或25日固定开展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镇人大每月召开一次研判会,县人大常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镇汇报研判会,对进站选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公益性、普惠性、可操作性进行分析研判,将群众想干的、党委期盼干的、政府能干的事项优先列入解决事项,属于本级解决的,由本级交办处理;属于上级解决的,进一步调查论证后提交上级研判,研判情况向本级党委汇报。通过完善汇总梳理、分析研判、交办督办、反馈评价等闭环机制,形成“接待有登记,登记有处理,处理有结果,结果有反馈”的完整工作链条,有效提高意见建议办理实效。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蕉岭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进站19646人次,接待选民群众11283人次,共收集意见建议1883件,镇村两级代表联络站共推动解决问题1600多件,办结率达85%。

(林德培)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