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大埔县湖寮镇人大积极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

今年7月,湖寮镇人大积极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组织动员全镇各级人大代表争当产业发展“护航人”、市场主体“助力军”、招商引资“扛旗手”、四上企业“培育员”,引导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职,提升代表主动参与经济发展的意识,助力“百千万工程”实施,在推动湖寮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展现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

一、深入一线调研,当好产业发展“护航人”

湖寮镇人大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带着问题走入企业、带着思考进入实践。7月21日,组织部分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前往梅州市嘉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梅州旭平首饰有限公司和广东省国良食品有限公司开展视察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湖寮镇实体经济发展情况,密切跟踪县城工业小区基础设施及标准厂房建设项目(二期)征拆工作进展,在项目建设一线、产业发展一线摸准实情、发现问题、共谋良策,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务实举措。

二、助企纾困解难,当好市场主体“服务员”

在实地走访企业的过程中,代表们认真倾听企业心声,收集整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发展诉求,建立详细的问题清单。座谈会上,代表们围绕企业融资、税费、物流、用工、用地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具有针对性的代表建议。会后,通过将企业共性需求反馈县有关部门,协调各方力量帮助企业谋思路、培产业、解难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连心桥”作用;同时,借助不同行业的代表力量,精准开展帮扶,为企业争取各项惠企政策和资源要素,着力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三、积极宣传推介,当好招商引资“扛旗手”

湖寮镇人大坚持把服务招商引资作为代表活动的重要内容,大力营造“人人支持招商、人人参与招商”的浓厚氛围。代表们积极响应号召,下沉到24个村(社区、林场),走访摸清全镇乡贤和人才资源情况,建立并完善招商引资资源库,主动对外宣传推介湖寮优质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商引商、以链引商、以侨引商、联合招商,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层次高、带动致富能力强、适宜本地发展的项目及其配套企业入驻湖寮,为湖寮实体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四、组建专业队伍,当好四上企业“培育员”

湖寮镇人大认真落实服务“四上”企业培育责任,一方面,建立以镇人大代表为主的挂点服务企业制度,对辖区内现有“四上”企业和拟培育企业进行分解包保,实行“一对一”的全流程服务,并联合企业家人大代表和镇百千万专班干部,主动上门宣讲相关政策法规,交流学习经营管理经验,指导企业规范入库纳统,着力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企业家人大代表“领头雁”作用,将企业做大做强,带动镇域经济发展。目前,共有5家“四上”企业的负责人为人大代表,从企业家人大代表中发掘拟培育企业1家。

(大埔县湖寮镇人大办)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