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掀热潮 代表履职见实效

——梅江区开展2023年“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综述

代表联络站、企业园区、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在这个热烈的夏天,人大代表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深入群众,详细记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为企业发展献智出力……盛夏七月,梅江区各级人大代表集中履职,主题活动精彩纷呈、特色凸显,实现联系群众更有组织性、代表建议更有精准性、推动工作更有实效性,在炎炎夏日掀起了一股“人大代表热”。

领导带头进站,掀起联系群众热

7月14日,骄阳似火,梅州经济开发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落座后,他们的第一句话就点燃了现场气氛——“今天我们过来,主要想听听大家的意见,有什么困难或问题,都可以提。”

这批“特殊”客人正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正勇,以及市委副书记王庆利,市委常委、副市长、梅江区委书记陈金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盛芬,市委常委、秘书长曾永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蓝伟东,他们今天以人大代表身份进站参加主题活动,听取选民代表和企业代表意见建议。

交流伊始,金航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恒胜直言不讳:“政府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还不够,企业遇到问题后在当地找不到合适的律师团队维护企业权益。”马正勇认真倾听,不时就一些问题同大家互动交流,在听取大家发言后,他表示:“今天大家提出的问题,我们都记录下来了,回去之后会一件一件解决。”陈金銮也表态:“会后梅江区将认真研究,抓好落实,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马书记进站活动后的第二个星期,区政府就成立了有26名律师组成的服务经开区企业的律师团队,定期在经开区联络站驻站提供服务”,东升园区管委会负责同志说道。活动没多久,会上企业提出的关于工业园区建设、营商环境优化、便企利企的用水用电和法律服务、畅通高效的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问题均得到了一一回应和有效解决。

每年6月至8月,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以“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为口号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已成为省、市人大常委会在人大会议闭会期间组织开展的最重要的人大代表集中履职活动,其中,领导带头进站接待群众则是梅江区今年主题活动的一个突出特点。7月,梅江区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区领导以人大代表身份参加主题活动有关安排的通知》。梅江区党委、人大和“一府一委两院”领导以代表身份,通过走进联络站接待选民群众、参加视察调研活动、督导检查民生实事或代表建议落实情况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主题活动,履行代表职责。

7月31日,区委书记陈金銮走进城北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与选民群众和各行业代表面对面交流,听取基层一线的民意诉求。“黄明村口通往蔬菜产业园沿路道路狭窄、交通不便,希望政府协调扩宽道路……”

“建议政府牵线搭桥,加强园区企业与区外企业的交流合作……”8月2日,区长钟秀堂在梅州经开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座谈会时,企业代表纷纷向区长提出建议。

8月3日,梅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曾小喜深入辖区企业调研,在现场,企业负责人反映:“城区燃气价格较高,尤其是商业用气价格和维护成本偏高……”

活动中,群众、企业、代表纷纷结合自身生活工作经历,围绕乡村振兴、企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向来访领导建言献策。对于群众和企业所提意见建议,各位领导都积极表态、真诚回应,对于能现场解决的“马上办”,不能现场解决的经收集整理后交由职能部门跟进处理。

区领导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行动解民困,受到群众广泛欢迎,也为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打了个样”,代表们纷纷行动、共同参与。据统计,主题活动期间,各级人大代表共接待选民群众25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61件,现场协调解决47件。

加强跟踪督办,掀起建议落实热

“以前这段路只有3.5米宽,经过改造升级,道路变得宽敞平坦,还新建了一座桥,现在我们出行非常方便了。”在城北镇X018县道杨文村段,村民对前来视察的代表们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主题活动中,梅江区人大常委会把督办民生实事项目和代表建议写入方案,组织代表“期中检查”,推进建议办理进度,提高建议“解决率”。

X018县道杨文段“改线建桥”通路


位于梅江区城北镇的交通要道X018县道杨文段,沿线串联多个村庄,车流量大,但道路狭窄且弯道多,群众出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每到节日,拥堵严重,成了全段的“盲肠”。人大代表在年初实地调研后提出了《关于提升改造X018县道城北杨文桥头道路的建议》,这条建议被列为梅江区人大常委会今年重点督办的18条代表建议之一。为解决改造资金来源问题,城北镇党委、政府群策群力,人大代表和镇村干部同向发力,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发动乡贤、村民捐钱捐地,筹集430万元实施“改线建桥”工程。项目完工后,极大改善了沿线群众和过往车辆的出行条件。主题活动时,城北镇人大组织代表到X018县道杨文段,实地感受代表建议落实后的新变化,市、区、镇人大代表还在沿路栽下“人大代表林”,为“绿美梅江”增绿添彩。

《关于打通正兴城、瑞景花园沿河断头路,改造提升周边环境的建议》同样是今年梅江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之一。经过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爱心企业和代表群众等多方共同努力,道路打通了,环境也变好了。主题活动期间,西郊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进行实地视察,与周边群众交谈,听取意见建议。

代表现场视察正兴城一河两岸改造项目


“断头路变通途,环境变化大,办事效率高!看到我们提的建议真正落地见效,感到很欣慰,也替周围的百姓高兴。”参加视察的梅江区人大代表林宏升坦言。

“可以进一步优化河堤绿化,打造一河两岸优美环境。”调研时,也有代表再次提出意见。目前西郊街道办事处正配合大坝管理处对周边进行绿化,打造更好的道路环境,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主题活动期间,梅江区各级人大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和代表建议的跟踪督办。金山街道人大工委对《关于学子大道延长线周溪段新建停车场的建议》进行跟踪督办,西阳镇人大组织代表针对梅江河郑屋角段河堤绿道建设工程及街心公园改造工程开展视察,三角镇人大组织代表对泮坑旅游区停车场至龙上长岌下道路建设进行调研,提出意见建议,推动项目加快实施。路通了、桥建了、项目立项实施了……代表建言,件件落实。据统计,今年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收到的50件代表建议,已办结答复48件,办结率达96%;重点督办建议办结答复18件,办结率达100%。

“下来,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和优秀案例评选,推动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梅江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负责人表示。

发挥监督职能,掀起代表履职热

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是今年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区、镇两级人大组织代表通过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活动,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以有效监督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在清凉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一场人大视察活动正在开展。“既要保护好中华鬣羚、豹猫、白鹇、紫纹兜兰等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又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6月28日,梅江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前往清凉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专项视察,深入了解保护区总体建设规划、勘界立碑、资源管护、林分改造提升等工作情况,同时围绕推进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和“绿美梅江”生态建设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政府和有关部门扎实落实区委关于推进绿美梅江生态建设的相关部署,切实加强清凉山建设管理工作,提升绿美梅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人大代表视察清凉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工作


此外,梅江区人大常委会还开展了国土空间管理和生态修复工作视察活动,组织代表看现场、督进度,就强化源头管控、科学规划、建设规范、项目监管等提出意见建议,将监督寓于项目建设过程中,助推项目高效推进。长沙镇人大则聚焦绿美城乡和绿美经济开展视察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强长沙镇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的建议》等代表建议;江南街道组织人大代表深入社区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倡导绿色环保文明新风尚;金山街道组织人大代表加入山林路口森林防火宣传队伍,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普及森林防火安全知识……一场场视察、调研、志愿服务活动背后,是梅江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争做绿美梅江生态建设宣传员、调查员、督导员和实践者的缩影。主题活动期间,区、镇两级人大组织代表开展履职活动40场(次),参与代表549人(次),形成代表建议14件,为推动梅江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完善基层站点,掀起阵地建设热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职尽责的重要阵地。走进长沙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长沙镇相关工作人员正在整理代表履职档案,将相关记录一一放入代表个人档案盒。“早在4月份,我镇就按照区人大工作部署,全面提升联络站硬件建设和软件配套”,长沙镇人大负责人说道。

为切实创造良好条件、保障代表开展各项活动,梅江区在联络站建设方面全面发力,以“四个统一、四个规范”标准,完成对全区7个镇(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的提档升级,并在4个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融合建设了基层立法联系点,拓展联络站功能,充分发挥站点吸纳民意、汇集民智作用。

如何最大程度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作用和人大代表作用,服务梅江高质量发展?这是梅江区人大常委会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实践的问题。

“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我们打破区域界限,整合专业代表资源,发挥代表专业特长,建立若干个具有专业特色的人大代表联络站。”梅江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负责人介绍。

经过多次专题会议研究、现场选点设计,7月,梅州市经济开发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在东升工业园区正式挂牌成立。将财税、自然资源、经贸、法律、金融等领域代表和经开区企业界代表共25人编入联络站,通过开展代表接待日及视察、走访、调研等活动,收集梳理企业反映情况,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环保、融资、税务、用工等困难,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壮大。与此同时,梅江区人大常委会还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建设了城北镇扎田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西阳镇白宫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围绕服务城市治理建设了三角镇墟镇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

除此之外,梅江区人大常委会还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在完善线下实体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开发APP小程序“梅江人大在线”,打造网上联络站,实现选民群众和代表“全天候”交流。通过网上代表联络站,群众不仅可以查询辖区代表信息,了解人大工作,还可以网上连线代表、反映意见。人大代表通过APP,收集社情民意、关注建议办理情况、回应群众关切、上传履职信息等,履职的时间和空间进一步拓宽,履职实效进一步增强。

“今年主题活动期间,我们通过实施‘741’工程(提档升级7个中心联络站、建好4个特色联络站、打造1个网上联络站),进一步加强了人大代表履职阵地建设。”梅江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负责人如是说。

听取民声、搜集民意、凝聚代表力量,一场场视察调研、一条条代表建议、一次次跟踪督办,推动代表主题活动走深走实、见真见效。这个夏天,代表们以高质量履职,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助力梅江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点滴之力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梅江实践。

(梅江区人大办)

电脑版